全省“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讲话稿(3)

全省“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讲话稿(3)

核心提示:组织开展好“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三、深入扎实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

根据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中组部决定,2017年在全国老干部系统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这是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首次在重大时间节点设计全国性的统一载体。活动的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各地各单位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把握活动的丰富内涵和特殊意义,精心谋划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我重点就全省开展“畅谈展望”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畅谈展望”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落实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巩固深化之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畅谈展望”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开展“畅谈展望”活动,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客观要求。召开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各种杂音噪音也可能会随之出现,需要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历史经验表明,每逢临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都会更加激烈,敌对势力干扰破坏活动尤其频繁,杂音噪音明显增多。客观上,我们党的事业也正处于爬坡登顶前的那段最险峻的路上,诸多“拦路虎”和“绊脚石”摆在前行道路上;一系列“最复杂”“最敏感”问题互相交织并亟待破解;种种面临的“考验”“危险”也不断凸显。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保持人心稳定、思想统一、社会和谐。开展“畅谈展望”活动,目的就是着眼这一大局大势,凝聚好老同志这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组织他们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扶正祛邪,积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为维护大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二是开展“畅谈展望”活动,是进一步深化正能量活动的现实需要。2014年2月,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提出“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这一全新理念,为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新的使命。2016年中办3号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把这一价值取向和正能量活动固定下来。可以说,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是老干部工作的重大理念创新,也是近年来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理论成果,让我们找到了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实现了对老干部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激发了老干部工作者的激情与动力。经过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一年的共同努力,目前,基本形成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有力、活动载体紧贴中心大局、媒体宣传具有一定影响的良好态势,对倡导社会新风正气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助推作用。通过扎实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全省上下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看到了正能量活动对中心工作的推动作用,对我们组织开展的活动会更加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各地各单位在活动组织领导、督查指导、狠抓落实、舆论宣传等方面,都有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经验。可以说,开展“畅谈展望”活动已经有了很好的思想和工作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三是开展“畅谈展望”活动,是凝聚释放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情怀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大国外交昂首阔步,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正气上升,党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更为重要的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有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可以说,中华大地在历史与未来的交响中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全国人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为党和人民事业付出了一辈子的老同志更是欣喜无比、振奋不已。在我们党即将召开十九大的重大时刻,老同志更想用自己的智慧表达对党的感情,更想表达对十八大以来重大变化的看法想法,更想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坚定支持,更想表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因此,组织开展“畅谈展望”活动,就是要为老同志搭建表达心声的良好平台,帮助他们实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真诚愿望,充分表达对坚持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充分展示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可贵品质,充分释放对党无限忠诚的深厚感情,积极为党的事业发展点赞加油、建言献策。

(二)聚焦主题主线,精准组织开展,确保活动沿着正确的轨道深入推进

在今年的正能量活动中,中组部首次在重大时间节点设计全国性的统一载体,在全国老干部系统统一开展“畅谈展望”活动,这是对正能量活动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各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主题,科学确定活动内容、统筹协调活动开展、全程把握活动节奏、建好用好四个阵地,确保“畅谈展望”活动顺利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科学确定活动内容。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是今年党和国家及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开展 “畅谈展望”活动,重点要放在“畅谈”上,积极组织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谈变化、迎盛会、聚合力、促发展,凝聚大家的意志和力量,为盛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刚才宣读的省委老干部局“畅谈展望”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访谈座谈、调研建言、热议评议、研讨交流、网络发声、征文抒怀、体验实践、节庆活动八个方面的活动内容和载体形式,这些载体形式都是在为“畅谈”变化搭建平台、提供支撑。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国全省和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涉及的领域多、内容广,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哪一个方面,老同志可畅谈的东西、值得畅谈的东西都特别多,谈好这个话题非常有空间、有意义、有价值。在“畅谈”的内容上,我们要注意把握好三个层面,一是全国性的。主要组织引导老同志畅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与历史担当,畅谈重拳反腐、作风转变、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军队改革、在国外交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成就,畅谈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二是全省性的。主要组织引导老同志畅谈全省“3341”项目工程、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和“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实施以来,全省及市州、县区、乡镇的发展变化。三是行业性的。主要组织引导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工作过的老同志,围绕本地区本系统在实施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交通建设、生态环境整治、教育卫生改革、食品药品监督等重点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侧重地开展畅谈活动。市县级要谈自己的,也要谈全省和全国的。省直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要谈本级的,也要谈行业和全国的。通过畅谈活动,力争形成一批好的成果,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二要统筹协调活动开展。今年开展的“畅谈展望”活动,虽然活动主题统一,但是组织的层级多、领域广,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情况千差万别,要立足实际,按照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具体来说,一要体现针对性。市州县区和省直单位在畅谈内容、组织方式等方面要有所区分,不能一刀切,防止面面俱到,成果散乱,质量不高。市州县区要学会弹钢琴,既要把畅谈的内容逐个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老干部支部、老干部团体协会,让老同志充分发挥话语权,把十八大以来的变化谈深谈够,又要集中力量,及早确定访谈、调研提纲,加强思想引导,帮助老同志谈出水平谈出正能量,形成高质量的成果。省直单位要立足行业特点,利用老同志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经历,重点围绕与本行业领域相关的内容开展畅谈活动,力争出精品、出经验。同时,还要注意发挥好那些理论水平、政治觉悟和社会威望比较高的老同志的辐射影响力,带动周边同志主动投入到活动中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二要突出层次性。这次活动全国围绕一个载体开展,畅谈内容大到全党层面、国家层面,小到区域、行业领域内的重大变化,每个层次都会涉及到敏感话题,甚至会产生很大影响面。因此,必须要抓好组织引导,精心谋划设计,体现层次水平,切实通过畅谈活动,谈出新变化,谈出新意义,充分表达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真挚感情。三要突出灵活性。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通过组织老同志参加理论宣讲会、形势报告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最新形势和情况,为畅谈活动打牢思想基础。要广泛采取座谈、访谈、调研、征文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组织引导老同志把十八大以来的变化谈出来,表达好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要积极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引导老同志以书画、歌曲、诗词、散文等形式,反映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通过举办书画摄影展览、大型文艺演出、诗词楹联创作展出等方式,为盛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要全程把握活动节奏。这次“畅谈展望”活动,时效性很强,必须要在下半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基本完成,十九大结束后主要是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此,省委老干部局《实施方案》将整个活动划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议、完善机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大家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精心安排工作,全程把握好活动节奏,既不能搞得过满过紧,让老同志接受不了,又不能敷衍应付,影响活动质量。在具体工作中,要协调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时间和质量的关系。要合理摆布工作力量,按计划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同时要坚持高标准,把质量摆在第一位,时间服从质量,确保每一项活动内容、每一项活动成果都高质量、有意义。二是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抓好计划安排,搞好思想发动、组织引导、成果审核的同时,给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社团协会和下属单位留出余地和空间,让他们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畅谈活动,更好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智慧。三是处理好活动开展和其它工作的关系。开展畅谈展望活动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既要紧绷思想上的弦,一刻不放松地推进活动开展,同时还要兼顾其它各项工作,抓好中办3号文件《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抓好老同志的正常学习活动开展,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使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健康顺利地向前推进。

四要建好用好四个阵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社区和网络平台是老同志开展政治生活、学习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老年文化建设、发挥老干部作用的重要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深入开展“畅谈展望”活动的主要基地和示范窗口。能否建好用好这四个阵地,对于确保“畅谈展望”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要加强组织建设,彰显支部作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团结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核心,是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目前,全省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344个,离退休干部党员17万多人,占全省离退休干部27万人的63%,数量很大,份量很重。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畅谈展望”活动,不仅是活动本身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加强老干部两项建设的客观需要。要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发挥好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把开展“畅谈展望”活动作为今年支部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通过活动开展,打牢思想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夯实阵地基础,带头示范引领。要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由单纯的活动学习场所,向正能量活动展演平台、正能量骨干培训基地、正能量活动示范中心转型,在开展“畅谈展望”活动中发挥好率先垂范、带头创新的作用。要充分激发和调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的老年社团协会和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组织引导,精心安排畅谈内容,力争多出成果,出好的成果。三要利用社区资源,拓宽活动空间。在社区为老同志开展“四就近”服务的基础上,主动将开展“畅谈展望”活动纳入社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范畴,带动周边群众为喜迎盛会营造良好氛围。四要打造网络平台,扩大社会影响。要高度重视网络平台的互动影响力,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网站建设,加大老干部网宣员(协助员)培训力度,积极开设专题活动网页,多渠道、多层面、多维度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要大力宣传活动开展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鼓励引导老同志在主流媒体网站积极发声,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党委政府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