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您的年夜饭吃对了吗?

——一线中医谈餐桌上的春节

摘要:热热闹闹的春节即将来到,大家最为期盼和重视的莫过于那顿合家团圆的年夜饭。在鞭炮声中,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辞旧迎新。那么,如何把年夜饭吃得精致、吃得健康,就有讲究了。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医谈春节养生》,邀请一线中医专家王平老师做客演播室,和我们一起分享在春节期间的养生之道。

QQ截图20170125140021

王平 北京朝阳国医之家中医院主治医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报告

中医告诉你:春节餐桌上少不了的吉祥菜 

中医告诉你:过年怎样吃喝才健康? 

中医告诉你:上班族如何快速缓解疲劳? 

中医告诉你:过年如何吃得不油腻 

中医告诉你:健康过年,不吃零食、不喝甜饮料! 

中医告诉你:节聚会多,怎样喝酒不伤身? 

主持人:热热闹闹的春节就要来了,大家最为期盼和重视的莫过于那顿合家团圆的年夜饭。在鞭炮声中,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辞旧迎新。那么,如何把年夜饭吃得精致、吃得健康,这就大有讲究了。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医专家王平老师,来跟我们一起分享春节期间如何养生、如何吃得健康。您好王老师!

嘉宾:你好,大家好!

 中医专家春节餐桌少不了的吉祥

主持人:王老师,我这有几张图片,都是在年夜饭里具有代表性的菜色,您帮我们分析分析。第一个是年年有余(鱼),是以鱼类为主的菜。

嘉宾:好。鱼类菜是百姓餐桌上非常重要的菜色,鱼可以蒸、可以炸、可以红烧、可以清炖,做法非常多。鱼的种类也非常多。牛肉、猪肉脂肪含量较高,与之不同,鱼肉不仅脂肪含量少、蛋白质高,而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很大的好处,比如说,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人,他们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特别低,这和他们长期吃鱼类有关。可见,鱼类菜对心脑血管病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我建议根据不同鱼类的特性,采取不同烹饪方法。比如鳗鱼、秋刀鱼,这类鱼的脂肪含量稍高,建议大家烤着吃,烤完以后再喷一点柠檬汁;鲤鱼、带鱼,比较适合红烧;鲫鱼、鲶鱼,这些鱼味道较好,可以清炖;鲈鱼、鳜鱼的肉质鲜嫩、营养价值较高,建议清蒸。根据鱼的不同种类和肉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烹饪方法。以上是食用鱼类菜的好处。

但是,中医讲“鱼生火,肉生痰”,意思就是说鱼吃多了会上火。从临床观察来看,大部分鱼类都是热性的,容易上火。有人说海鱼是发物,容易上火,河鱼是凉性的;有人说有鳞的鱼是热性的,无鳞的鱼是寒性的。这些说法我觉得都不准确。因为大部分鱼都是高热量的,基本上吃了以后都有上火或者往外“发”的反应。所以,对于热性体质的人来说,尽量少吃鱼类,尤其是油炸或红烧的鱼要少吃。有的人喜欢吃鱼籽,鱼籽酱非常流行,鱼籽里面含有较多的卵磷脂,这对大脑有好处,但是吃多了会增加胆固醇。而且鱼籽外面的薄膜不易消化,建议尽量适量、适度食用。

主持人:都说吃鱼籽长脑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