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工作的方法论指引

调研工作的方法论指引

——感悟习近平调研工作的“深、实、细、准、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之江新语》一书的第一篇《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读后令人印象深刻。这篇短论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方法论层面的指导意义。

“求深”强调调研必须着眼基层,不可“井中葫芦”

习近平指出,“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

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进行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谨慎决策,以保证在各项工作中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即使发生了失误也能迅速得到纠正。

调研要“求深”,就必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只有这样,才能在调研中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求实”强调调研必须联系群众,不可“招摇过市”

习近平指出,“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第一条明确强调:“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2012年12月7日,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调研,在广东的五天时间里,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住普通套房、吃自助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的一次生动示范。四年多过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从出行不封路、少扰民,不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强调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从考察点不能“导演”、不搞“培训”,了解最真实情况,到鼓励说真话、谈问题,多到意见多的地方,多同普通群众接触等,体现出明显的以上率下的导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