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

第三,一些官微风波不断,暴露不少问题。这一问题的关键词是官微。在近年来的意识形态工作中,各级党政机关都非常重视新媒体领域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纷纷开通了官方的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但在实际工作当中,如果领导不够重视,编辑的意识形态能力不过关,那就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简单举几个例子。湖南、陕西的某高校在清明节组织共青团员祭拜烈士,回来之后还分别在官方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祭拜了烈士,今后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革命意志,等等。他们祭拜的是谁呢?张辉瓒和张灵甫。这两位都是国民党反动派,一个在当年反“围剿”中被红军活捉,并在公审大会上被苏区的干部群众打死。毛泽东同志还在其诗词中写道“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而另一个是被陈毅、粟裕带领的华东野战军击毙在孟良崮。就这样两个人,我们的共青团员还要继承他们的“革命意志”?此事一出,共青团方面非常重视,迅速删除了网上相关内容,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值得我们反思。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年来一直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国史、军史,为什么?就是因为如果不了解这些历史,就会闹出像这样的笑话。

前面提到一个词,“推墙”。它在互联网上有其特定的含义,就是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个词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出现后,我们绝大多数同志都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在此之前,有些部门和单位对这一问题并不重视。比如,中央某部委机关报的官方微博在2015年某一天的零点零分发了一条微博,内容就是号召大家“推墙”。无独有偶。某省市区一家党委机关报的官方微博在2016年7月4日22点30分也发布了同样的内容。这两个官方微博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错误。尽管这两条微博被迅速删除,但还是被网友截图,在网上到处传播,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就可想而知。

第四,一些理论交锋、突发事件引发或被上升为意识形态斗争,“公知”故意制造事端。其中一个典型事例就是,在2014年9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红旗文稿》发表了一篇《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并被封面头条推荐。我们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长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中,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等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中,均多次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这本应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特别重视和强调的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但王伟光同志的文章发布后,却在互联网上遭到了不少“公知”的谩骂和围攻。可见,这些年来意识形态斗争在互联网上形成了一种怎样的局面。为什么我们党的一个高级干部发表正确言论,却遭到一些人的谩骂和围攻,这一问题发人深思。

第五,敌对势力对敢于亮剑者的围攻呈现出有组织化、集团化、暴力化、政治化趋势。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尽管有些人心怀不满,但也不敢把反抗的矛头直接对准党中央,于是他们就对站出来支持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亮剑者进行围攻,其手段主要有五种。

一是政治上扣“左”、“文革”等帽子,使之边缘化。在十八大之前的30多年时间里,我们对于一些基本概念其实并不愿多谈,这导致了有的同志不清楚左、“左”和右的基本概念,还有的同志患上了“恐左症”,害怕别人说自己“左”,也不敢弄清楚这个“左”到底是带引号的还是不带引号的。而一些人和势力正是抓住了这个软肋,在有人站出来支持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之时,便会给这些敢于亮剑者扣上“左”的、“文革余孽”的帽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这些基本概念不清楚,就无法为自己辩解,这样就会形成巨大的压力。

因此,我们要理清这些基本概念。什么是左?不带引号的左意味着革命的、进步的。有句话叫,共产党人是天生的左派。而左一旦加了引号,就意味着极端的,具有破坏性的,阻碍社会和革命进步的。那什么是右?右意味着保守的、反动的、落后的。我们弄清楚这些基本概念,再谈左和右的时候,就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了。

二是学术上造谣抄袭等,使之污名化。我们搞理论研究的同志非常重视学术声誉和学术道德,而有的人和势力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对这些支持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大泼污水,贬低他们的学术研究成果,无端指责他们的文章抄袭,等等。

三是品德上抹黑、攻击,使之被矮化、丑化。有的人认为,我们党员干部中没有几个是好人,尤其是领导干部不是存在经济问题,就是有作风问题。所以,面对敢于亮剑的同志,他们会想方设法地从其工作、生活中找出一些经济和作风问题,即便什么都没找到,也会造谣出一些问题。

四是对敢于亮剑者本人及其家人进行威胁,使之危险化。有的人找不出敢于亮剑者的任何问题,就会对其本人和家人进行威胁。举个例子,2016年的“赵薇事件”。赵薇在其执导的电影《没有别的爱》中,选用曾参与“台独”相关活动的台湾男演员,遭到了网友普遍质疑和抵制。而电影片方不顾网友的强烈谴责仍坚持自己的立场,使得双方争论不断升级。后来,就连共青团中央、紫光阁、思想火炬等官V也相继发声。其中一个官V思想火炬就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的党和国家不能为“台独”、“港独”、“藏独”等分裂势力提供各种舞台和阵地,也不能为分裂分子提供任何演出及赚钱的机会。此微博一发布,就惹恼了不少人。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对我们进行谩骂和围攻,甚至还用家人的安全来威胁。他们的这种卑劣行为,目的就是要让敢于亮剑者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退怯。

五是不断打电话等骚扰单位给其领导施压,使之孤立化。在前面所提到的几种手段都不太管用的时候,一些人和势力就又想了一招。他们打听清楚敢于亮剑者的单位及领导电话,然后花钱雇人打电话到单位进行恶毒的谩骂。如果单位领导理解敢于亮剑者的行为是为了党、为了国家,他就会给予坚定的支持和保护。但是,如果单位领导怕麻烦,认为敢于亮剑者的行为给单位的正常工作造成干扰,那么,他不仅不会给予支持和保护,反而会要求敢于亮剑者今后不要再站出来。如果有更多的领导这么做的话,那么,谁还会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站出来呢?也正是因为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正确认识,才使得一些人和势力有机会一步一步地打压我们的同志。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