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会议讲话稿:加强能力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努力推进xx水文新发展

2017年工作会议讲话稿:加强能力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努力推进xx水文新发展

核心提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要以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工作室为载体和平台,培养行业内具有话语权的拔尖型人才。要采取有效激励措施,充分激发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做好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术大赛选手的选拔与培训工作。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长江委水文局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局2016年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主要任务,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再接再厉,推动xx水文新发展。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会作报告。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xx局在水文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水文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发展、一个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四个水文”为引领,狠抓事业发展,聚力经济发展,努力推动单位文化建设,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6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防汛测报任务全面完成

2016年汛期,xx中上游区域及唐白河流域全年水情相对平稳。主汛期部分区域虽然出现了数次较强降雨过程,但因范围小历时短,均未形成较大洪水过程。9月、10月xx流域虽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晚秋汛,但雨量洪量相对较小。全年多数测站长期处于低枯水运行。面对如此特殊水情,我局依然认真落实汛前准备工作,按照“巡测优先、驻巡结合、测报自动、应急补充”水文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水文巡测,精心组织水文测报,加强报汛管理。全年收发水情信息51万条,报汛时效性、准确率达99%以上。完成水文资料收集x站年,施测流量x次、输沙x次,完成颗分x点,成果质量优等率达到100%。

(二)应急调水监测进展顺利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顺利实施,丹江口水库出库水量监测的重要性已提升至与防汛测报同等重要的地位。丹江口水库连续5年来水偏估,调水形势十分严峻。按照长江防总办指令,我局承担了陶岔渠首、清泉沟应急调水监测任务。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3天时间完成清泉沟水文站测验仪器设备安装和监测准备工作,并按指令从元月1日8时起正式上报水位和流量,体现了良好的应急能力。因受多方因素影响,从设站到监测,丹江口分局的同志们忍辱负重,在测验条件和周边环境十分不利的情况下,来回奔波不间断监测,圆满完成应急调水监测任务,为科学调水提供了完整的水量监测资料,得到了长江委防办、水文局、xx集团和水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好评。

(三)水环境监测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6年我局水环境监测任务重,工作量大,亮点突出。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年顺利完成xx中上游干支流x个常规断面、x个省界断面、x个水功能区断面的监测评价任务。同时完成x处地下水和1个监测河段水生态试点监测工作。勘测分局积极协助采样,全年共采集、分析、评价水样x组。完成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x口井的监测任务。向水利部水环境监测评价中心、水文局等单位发送检测报告x份,向《全国水环境状况通报》、《长江水资源质量公报》等刊物提供水质信息x份。二是水质监测能力大幅提升。根据发展需要,监测中心加大软硬件投入,监测项目从x个扩充到x个,监测类别覆盖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污水及再生水、大气降水、水生生物,并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一跃成为鄂西北地区水质监测项目最多的实验室,实现历史性突破。三是完成了全江2013、2014年水环境监测资料的年鉴刊印任务。

(四)河道勘测成果质量得到提升

2016年我局河道勘测工作完成的主要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河道勘测生产任务。主要包括xx中下游丹江口至宜城河段固定断面观测、xx中下游水文泥沙观测项目、谷城至丹江口公路改建工程测量、汉北河航道整治水道地形测量、唐白河航道规划设计地形测量、xx雅口航运枢纽工程控制测量、鹤峰溇水航道水下地形测量、长江中下游河道地形测量项目监理等。二是加强河道勘测质量管理,测绘成果质量得到提升。2016年河道勘测切实贯彻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制度规范执行与节点控制,严格按照《长江中下游河道地形测量项目工作大纲》及《xx中下游水文泥沙观测工作大纲》开展工作。认真落实《2015年度水文局河道观测项目成果最终检查报告》所列问题的整改。管理人员深入外业现场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严格成果资料审查提交程序。河道测绘质量得到有力提升。

(五)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果

科研创新能力是一个单位实力的综合体现,是我局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基本测站单值化研究工作。加强对向家坪、黄家港、新店铺、淅川、磨峪湾等站水位流量、单断沙关系单值化资料收集及分析;二是做好新仪器的推广应用。开展了电波流速仪、OBS、浅水型ADCP等新仪器的比测分析工作。无人机、无人船等遥测新仪器新技术成功用于河道勘测。这些先进仪器设备与技术在我局均属首次应用,改变了以往依靠人力大兵团作战的工作模式,降低了工作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基础资料分析研究工作。重点完成了“2015年丹江口水库库区冲淤分析”、 “丹江口至宜城河段采砂规划河道演变分析”等多项科研分析任务。报告编写能力进一步增强,“基于Arcpy技术的特大型水库库容复核量算研究”、“丹江口水库近十年水质变化趋势分析”等多篇论文公开发表。四是抓好科技成果报奖、软件著作权申报工作。《不规则大水体容积量算关键技术研究》荣获长江委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由龙雪峰等设计研发的“河道勘测数据处理系统”、张振军等设计研发的“高程控制测量数据终端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著作权登记证书。

(六)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2016年,我局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做好拟建站点的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对陶岔、冷水镇、茅坝、钟亭、镇坪、宋湾等6个站点进行查勘选址与实地测量,编制完成《长江流域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新建水文站(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了白河水文站建设图纸设计与审查。二是加强在建工程程序化管理。完成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新建水文站上津、梅铺、茅塔等3个水文站基础设施与仪器设备的招标工作;加强照川、梅铺、上津、兰滩、滔河、鄂坪等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中间检查与分部验收。目前建筑安装工程全面完工,仪器设备购置到位并通过验收,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完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设计变更手续与采购招标工作。三是做好完工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了水文测站2013-2014年度应急建设项目余家湖、郭滩、北河站改建工程,水资源监测能力应急建设xx水环境中心实验室建设工程及省界断面20处水文测站改建项目新店铺水文站建设工程等三个基建项目的完工验收工作。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淹没复建项目的总体验收阶段初步验收和基本预备费的申报工作。积极做好工程带水文项目襄阳、黄家港水文站基建验收前期准备。

(七)经济创收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我局创收工作可谓忧喜并存。“忧”的是我局的指令性任务较少,如水利前期等项目,与兄弟局比较相去甚远。市场项目情况复杂、竞争激烈,类似于2015年山洪灾害那样的大项目少之又少。“喜”的是通过前两年的努力我局创收能力提升了,愿意与我们合作的朋友增多了,广大干部职工创收的勇气与合力增强了。我们没有观望、没有退缩,全局干部职工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努力拼搏,全年经济创收超过3000万元。并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全局创收的能力大幅提升。纵观2016年经济创收类型,实现了水文测验、河道勘测、水质监测、科研分析、水情预报全覆盖,创收手段不断增加、服务面不断扩大。尤其是防洪评价等报告编制能力大幅提高,签订服务合同近500万元,已成为我局创收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二是客户得到巩固与拓展。2016年我们加大与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走访,尤其重视xx沿线各水利工程单位的走访。从上游旬阳、白河、孤山、小漩、潘口再到中游的新集、崔家营、雅口等水电枢纽工程。通过走访互动,增进了互信与感情、建立了良性沟通机制。2016年在xx沿线及辖区内承接的项目任务增多,一些一度流失的客户转向与我局建立了融洽的合作关系。三是中青年技术人员已悄然肩负起创收这副千钧重担。对外创收需要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技术人才。近几年通过培养锻炼,以老带新,一批年轻同志已挺身而出、走上前台,肩负起创收重任。2016年不论是从xz高原到内陆平地、从国内到国外、从外业到内业,不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冰雪严寒,都有他们的矫健的身姿,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才干与能力,值得欣慰与肯定。四是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们承接了很多路程遥远、测区条件恶劣的项目,如xz玉曲河扎拉水电站水文外业测量、引楚济柴工程项目水文勘测、尼泊尔水文测验、埃塞俄比亚水文勘测等项目,同志们爬山涉水、餐风宿露,克服测验条件困难、生活条件艰苦、交通条件不便等不利因素,安全圆满地完成这些勘测项目,xx水文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发扬光大。

(八)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2016年我局以“管理流程再造”为手段,全面清理业务流程,进一步建立与完善规章制度,并突出规章制度的贯彻与执行,确保政令畅通,制度落地生根。在内部管理上,新出台了《租车管理办法》、《食堂管理办法》,修订了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对较为成熟的管理办法,经流程细化植入网络综合办公平台,如合同管理、印章管理、用车管理等系统已上线试运行,流程优化、运转高效、公开有序的管理模式基本形成。河道勘测中心制定了《工勤绩效量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效果初见成效。在技术管理上,修订了《xx局水文测验产品质量管理办法》、《xx局测绘产品质量管理办法》和《xx局流量报汛管理办法》;认真执行《xx局水文资料审查从业资格管理制度》,依据《xx局水文资料审查责任追究办法》对19人进行了经济奖励、对16人进行了经济处罚。依据防汛责任追究制度对未按任务书完成测验任务、资料审查把关不严等问题进行了处理。在巡测管理上,针对出现的问题,先后召开2次推进会、1次经验交流会,并在年中开展巡测工作调研,有力的推动了巡测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在资产管理方面,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建立资产台帐。完成房产地产专项清查和基础数据录入工作,认真做好水文计量器具统计填报工作及报废资产的处置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上,编制了《xx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部门负责人和分局长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分局长与委托观测员及重要岗位人员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发挥安全总监和兼职安全员的作用,通过现场抽查与日常提醒,督导外业作业提高安全意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邀请襄阳市急救中心专家讲授救护知识、市交警中队警官讲授车辆安全行驶和应急处置方法。在保密工作上,组织2次专项保密工作大检查,禁止河道地形资料等涉密资料在网上流转;筹措经费购置一批电脑和移动存储介质,设立保密计算机。在水行政管理方面,加强水事巡查,定期上报巡查信息;完成了王甫洲、丹江口等5个取水口取水许可监督检查。

(九)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我局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单位持续竞争力,认真落实《xx局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了激光粒度仪、水文预报业务知识、水资源承载能力与保护知识培训等18期培训班,举办了《水文行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探讨》等讲座3期,同时开展外培、网络学习答题等活动,累计培训902人次;出台《xx局首席工程师管理办法》,确认首批首席工程师3人;积极参加专家认定申报工作,林云发被确认为长江委水文局首席专家,李凯被确认为第二批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积极与高校共建学生实习基地,与武汉大学、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经考核,我局被水利部确认为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精心组织参加长江委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遴选出13名选手,经过封闭训练,赛场上拼搏努力,我局获得团体一等奖1个,个人二等奖2个,个人三等奖8个的优异成绩。

(十)党建和单位文化建设蓬勃开展

按照水文局党组、襄阳市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一是巩固落实“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抓好党委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并落实《xx局党委及领导干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订了《xx局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喜庆事宜有关规定》。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了四个专题的学习和讨论,固定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规范“7+X”动作;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三是注重日常党务工作的开展。开展“红旗党支部”和 “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完成了全局133名党员的清理排查工作;核查催缴全局党员的党费补缴工作35万余元;发展党员5人。四是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党务活动。参加了襄阳市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演讲活动,我局青年职工左建的《不忘初心,踏着水文前辈的足迹前行》进入决赛并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全年在长江水文网、长江水利网等网站发表稿件近500篇,并通过广告机、LED显示屏,加强对专项活动的及时宣传;在局内网开展“讲话精神大讨论 凝心聚力助发展”、“我的2015”、“支部书记谈党建”、“勘测局长谈安全”等多个专栏报道,传播了xx水文正能量。

单位文化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度我局顺利通过长江委文明单位复审验收,并积极与长江委文明办、襄阳市文明办沟通,首次加入襄阳市省级文明单位群,经省文明办批准确定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单位。参加了襄阳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活动,活跃了单位氛围,凝聚了人心;朱艳容同志获长江委“全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张利家庭获长江委“全江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全局单位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同志们:

2016年,我局“两个发展,一个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经水文局考核,我局再次被评为水文局先进单位。xx水环境监测中心被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网评为成果质量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水文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得益于离退休老同志、职工家属们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xx局党委、局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不足。主要变现在:我局的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范围与现阶段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部分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的激情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在制度执行上偏软偏松,弘扬正气的力度还不够;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还需要强化,部分干部大局意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正确看待名利,营造良好发展的氛围还不够;工作作风和执行力还需进一步加强;职工在岗技能培训方面力度不够、效果不佳,不能很好的适应防汛测报和巡测管理的需要。需要重点指出的是,2016年我局下达的生产科研任务与经济创收任务,少数单位拖沓懒散,不积极主动去想办法、找路子,造成任务未能完成。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是,找出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