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龙: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内涵、特征与政策选择(2)

李秉龙: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内涵、特征与政策选择(2)

——有感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

1.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动态性与广泛性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即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是一个长期动态变化的过程。人类社会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在不同发展阶段上,由于现代化的动力和源泉的变化,农业现代化的内容和标准也必然有所差别。在20世纪50—60年代,农业现代化主要强调的是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和化学化;在20世纪70—80年代,农业现代化主要强调的是农业生产技术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手段的现代化和农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在原有农业现代化内容的基础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内容;进入到21世纪以后,农业现代化又增添了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内容;现在我们又认识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仅要考虑农产品产业本身,还要考虑农业的多功能性、农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的建设。可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内容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并且具有广泛性。

2.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地域性与阶段性

所谓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地域性,是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存在差异。这主要是由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基础的差异造成的。美国的农业现代化之所以首先是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农业机械化开始的,是因为美国土地资源十分丰富,而劳动力资源相对不足。日本的农业现代化首先是从提高土地生产率的良种化、化学化开始的,原因在于日本土地相对稀缺,而劳动力相对充足。当然美国和日本的农业现代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其提高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技术手段也分别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差别巨大,这就决定了各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设必须充分考虑本地的自然经济特点。

3.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级要素的支撑性

现代农业是依靠现代生产技术要素支撑的科学化农业,是需要长期稳定的金融政策支持和保护的农业,是需要建立标准化、信息化管理的有序可控农业,强调以农业知识创新体系为支撑,强调以农业科学研究开发体系、技术推广体系和人才发展体系的农业知识创新体系为支撑。因此,除了初级要素之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还以高级要素的合理利用为其重要特征。随着农业产业不断升级以及产业链的不断延伸,现代农业的整体效益不仅与自然生产要素相关,更主要的是取决于科技、信息等高级要素的投入。

4.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市场导向性

从市场角度来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能够及时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为消费者提供符合需要的农产品。市场需求既为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它的成败;从市场规模来看,庞大的市场有助于整个产业获得规模经济并降低产品成本,能够鼓励更多的企业和农户同时进入同一个产业,维持产业内部良好的竞争状态;从市场成长性来看,快速成长的市场可以鼓励企业扩大投资、果断地引进和更新设备,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能够对市场需求做出及时的、正确的反应,满足市场对农产品数量、质量、文化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

5.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分工深化

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专业化分工。从农业分工的视角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本身又是由农业内部不断分工分化而演变的结果。由于农业分工能够使农业生产经营者专注于某一生产环节或者某一农产品,从而更能发挥生产者专长、提高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生产率。农业分工的深化提高了专业化水平,使先进的装备和技术更能有效地推广运用,更容易获得报酬递增的规模效益;农业分工的不断深化增加了商品的总供给量,极大地扩展了农产品的市场范围, 因而在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农业具有不断深化分工的内在动力。整个农业由不发达向发达发展转变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农业内部分工不断深化、农业生产链上节点不断增加的过程。由农业内部不断分离出来由其他经营主体完成的环节和节点,就会随着分工的深化逐步增多而形成庞大的节点网络体系,这就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此,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关键是促进农业的专业化、社会化分工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