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摘要: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同志们:

我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八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全力以赴抓发展,集中精力促改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年。自治区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以上率下、领导有力。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和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四风”,重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层层压实责任

坚定政治方向。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整改问题、带头履职尽责。把学习教育重点放在“做合格共产党员”上,以“三查三树”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把尊崇党章同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联系起来,对党风廉政建设新思想新部署和“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及时跟进学习,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持续传导压力。自治区纪委积极协助自治区党委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抓细、抓实、抓具体。坚持对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约谈市、县(区)和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在全区27个市县(区)和89个区直部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落实签字背书要求,全面推行述责述廉和专题报告制度,将责任压紧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举办新任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培训班、派驻机构干部和县乡纪委书记业务培训班,层层传导压力。

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贯彻问责条例,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巡视整改落实不力等进行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16年,全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5起,问责处理5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1人,对4起典型问题通报全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