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反腐重点做七件事

今年北京反腐重点做七件事

摘要:北京市纪委官网2月8日公开了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在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坚持首善标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北京市纪委官网2月8日公开了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在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坚持首善标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2017年要做好七件事。其中提出,要及时发现和查处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重大任务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加强监督检查

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在落实环境治理、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世园会园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为换届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盯住关键少数

要坚持盯住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密切关注新动向,从严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顶风违纪的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

敢于较真碰硬

要敢于较真碰硬,坚持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和执纪监督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执行换届纪律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特别是对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不作为引发严重后果、错失工作时机、耽误工作的,要首先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推进体制改革

要大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市区两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围绕转隶这个关键,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今年3月底前完成市监察委员会组建,6月底前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坚持监察体制改革与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相结合,推动监督、调查、处置与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机制深度融合,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工作体系,实现对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

坚持抓早抓小

要强化政治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轻微违纪行为,及时纠正、及时处理,体现纪严于法要求,增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治效果。聚焦行政执法、民生社保、国有企业、农村“三资”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微权力”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完善“追防一体化”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统筹工作资源,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加大以案治本工作力度。

确保巡视全覆盖

要全面完成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今年上半年完成第十三轮巡视工作,确保市委换届前实现巡视全覆盖。研究确定派驻监督的有效机制、办法和手段,加快建立和完善人事、业务统一管理制度,做好各项工作对接。

严格自律标杆

要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找准执纪用权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规范关键岗位权力行使,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坚决清理门户。根据纪委、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的新情况新特点,构建新机制,制定新规则,形成新动力,深入推进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工作流程融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