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报告(2)

2017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报告(2)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二十条规定,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突出问题。时至年关,各单位务必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严禁公款宴请、公车私用,以及用公款发红包、奖金等,过一个和谐、平安的春节。

二、2017年的主要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拼搏、实干担当,推动全省住建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抓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房地产去库存、调结构、提品质。今年要力争实现全省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左右,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左右,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控制在18个月以内,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两个暂停”。按照总量控制、分类指导的原则,实行商品住宅规划总量调控和用地计划管理,并适时推动上升为地方法规,着力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出台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从7月1日起全面实行;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小区,提升房地产产品品质。落实属地责任,因城施策,多渠道消化房地产库存,重点解决部分市县库存量大、消化期长的问题。同时,用足用好公积金。

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和中介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性质恶劣的要依法清出市场。各市县要加强商品房预售备案和价格审查管理,严格落实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确保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建立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和中介监管服务平台,规范市场秩序。各市县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动态监测和分析,及早防范和化解风险。

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今年全省安排各类棚户区改造x万套(户),其中货币化安置不低于x%,这是硬指标,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6月底前开工x%,9月底前开工x%。同时,还要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请各市县务必落实。

(二)加强规划引领,提高城乡规划编制管理水平

继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国务院批准省总规后,各市县要抓紧上报市县总体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得到全面、切实执行。同时,要深入总结省和市县总体规划编制经验,研究制定“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标准。

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修编工作。各市县要根据省和市县“多规合一”规划成果确定的城镇、旅游度假区及省级产业园区开发边界,抓紧组织推进新一轮市县城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两年内全面完成。

积极开展城市设计。各市县要把城市设计作为城乡规划修编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新区建设、旧城改造、街景改造、建筑立面修补等,都要编制城市设计进行指导。今年年底前,各市县应至少完成1-2处城市设计工作,海口、三亚要做好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申报工作。

强化城乡规划实施管理。各市县要对省和市县“多规合一”成果确定的开发边界严格管控,除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规划部门不得在开发边界外办理规划许可手续。今年要根据实际情况,启动新一轮城乡规划督察,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积极推进城乡规划条例的修订,加快出台规划编制办法和相关技术标准,为规划实施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三)推广“双修”“双创”经验,提升城乡治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各市县要加快城镇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建设慢行绿道,逐步形成完善的城镇道路交通体系。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省厅要抓紧编制实施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技术导则,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7公里,海口、三亚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有序推进。各市县要大力抓好城镇智能燃气工程,提高城镇燃气普及率。同时,有条件的市县要努力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文昌、乐东要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清洁城镇”工程、“清洁家园”行动。推进环卫市场化运营,今年年底,全省城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要达到60%以上。各市县要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尽快编制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积极抓好城乡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6月底完成排查任务。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确保今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考核验收。省厅将继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单位要提前谋划,春节前环境卫生要明显改观,为新春佳节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继续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今年的目标是,拆除违法建筑35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存量违建整治。要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活动,到年底每个市县至少有30%的乡镇(街道)完成“无违建”创建;省厅将适时召开“无违建”创建现场会,严格考核验收。各市县要进一步推进网格化防控机制,健全违建同责共管模式,加强日常巡查和快速处置;加快全省整治违法建筑信息系统的运用。要注意拆改结合,推进拆后土地资源的再利用,及时清理和处置建筑垃圾,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积极开展建筑立面风貌修补专项行动。要充分运用城市设计方法,抓好重点地段建筑立面修补,同步推进地下管网、道路改造工程,增加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保护和传承好历史建筑文化风貌,提升城乡建设风貌品位。今年,每个市县主城区至少应完成1-2条主要街道和重要景观节点的示范改造工作,完成1-2个特色风情小镇立面风貌修补工作,启动环岛高铁、高速公路及国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镇、村建筑特色示范工程。

(四)狠抓村镇建设,高水平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

提升完善村镇规划。各市县要根据“多规合一”成果,修改完善特色风情小镇和村庄规划。要贯彻“小尺度、融自然、承乡愁”的理念,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村民合理意见,规划成果要在村里公示,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推行逢建必报制度。今年1月1日起,我省农村建房规划报建全面铺开,各市县要简化流程,免收报建费用,推行“一表一证”,提高工作效率;要向农户提供或量身设计体现海南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的农房建筑方案,积极引导采用坡屋顶等传统建筑形式。

大力推进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完善镇、村基础设施,积极推动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切实做好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各市县每个乡镇每年要建成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厅将推动督导评比,再命名授牌一批星级美丽乡村。

加快改造农村危房。各市县要准确把握政策界线,防止普惠制和盲目攀比,增加群众负担;今年农村危房改造2.5万户,指标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保障,这是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硬任务,必须坚决完成。要继续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三师”志愿者下乡服务,加大帮扶力度、扩大帮扶面,提高农村建设品质。

(五)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

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出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明确装配式建筑推进路径、措施及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海南,提高我省装配式建筑部品构件的质量。扶持、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和项目建设。今年,按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施工的建筑面积占全省新建建筑面积,要达到2%以上。

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继续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规范建筑工程承包、发包行为;各市县要加快房屋建筑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的运用,海口、三亚和儋州重点项目要纳入建筑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全面推动施工现场劳务人员和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实名制管理;全面推行企业诚信档案管理。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突出重点项目监管,对违法违规项目进行倒查。今年,省厅将继续实施“一个考核、两个通报”制度,推动市县提高治理水平。

继续抓好工程质量安全。各市县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六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提高工程质量,强化安全生产。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省厅将加强检查、督查,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出现责任安全事故的市县,进行督办或约谈。

除上述五个方面外,要根据全省住建工作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加快推动行业法规建设、完善行业标准;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落实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放管服”改革、招标投标等工作都要继续推进和抓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