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保持距离

摘要:老子和庄子主张权力的运作要和百姓保持一点距离,老子提出一个很有趣的思想:“太上,知其有之。其次,亲之誉之。”王蒙老师认为,老子的这个思想与近现代的“虚君共和”“虚位共和”的思想比较接近。现在世界上有相当数量的国家依然使用这种政治制度。

timg0

王蒙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权力运作要与百姓保持距离的治国理政思想

老子和庄子还主张权力的运作要和老百姓保持一点距离。老子提出一个很有趣的思想,首先,“太上,知其有之”。“太上”就是最佳,是说最佳的状况是老百姓知道有这么一个国君,也有朝廷,这就够了。谁是国王,跟我没关系。谁也不妨碍谁的事儿,老子认为这是最好的状态。其次,“亲之誉之”。最值得人掂量的就是这四个字。“亲之誉之”怎么会成了二等?老百姓一见着你说你真英明,你是我们永远的榜样,我们一见你就热泪盈眶,这不是很好吗?“亲之誉之”的结果就建立了一种高调的权力运作的关系。你不但是一个有效率的权力,而且是精神的导师,是德行的代表。这种高调的运作有极大的动员力,但也容易引起过高的期望值。过高的期望值就会引起失望。儒学是很好的学问,现在读《论语》会发现孔夫子真是一个非常通情达理之人。为什么儒学到后来,尤其到了五四时期被人家骂成那个样子呢?就是因为他说得太好了,但做不到。具体的例子是《红楼梦》,那里有几个按孔子的教导办的?都在念“孔子”,整天念,谁按孔子的办了?

所以说,权力和百姓的关系“知其有之”就行了,各有各该干的事,不要弄得太漂亮,不要“亲之誉之”。“亲之誉之”后面是“其次畏之”,是说要让人怕这个权力。老子他也很实在,一点儿不畏是不行的。你说开汽车的人有几个热爱交通警的,但是他得“畏之”。

这种“知其有之”的说法,使我想到了近现代的一个观念——“虚君共和”。现在世界上有相当数量的国家的国家元首是虚的,没有实权的,但是它又是不可更迭的,不可改变的。比如说英国女王、日本天皇、荷兰女王,还有瑞典丹麦也都是君主立宪制的王国。1987年我去泰国进行访问,和泰国的教育部长聊天,他说:“我们泰国的制度有一个好处就是谁也别争第一把手,第一把手是国王,你乱不起来,最后是国王说了算,平常什么也不管,他只管人道主义事业。”当然泰国也有泰国的问题,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但这是另外的问题。这是君主制国家的情况。

非君主制国家也有这种思路。比如说德国总理是默克尔,它的总统是谁你们说得清楚吗?反正我不知道是谁。以色列也是这样一种情况。所以它也是一种虚君共和、虚位共和,也是在权力使用上的一种平衡方法。这些方法我们显然不能照搬,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世界上对治国理政,对权力运作,对权力的转移交接有各种各样的思路。我们多知道点儿没害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