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从2016年经济运行九大亮点看中国经济走势

刘元春:从2016年经济运行九大亮点看中国经济走势

12

2016年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无论是实体经济层面还是金融层面,各界人士开始对于中国经济的触底反弹和增长前景寄予厚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应性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在持续筑底中企稳回升,呈现出以下九大亮点。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

2016年中国GDP规模达到74.4万亿元,实际GDP增长6.7%,第四季度增长6.8%,经济增速重新回到全球第一,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同时,名义GDP增速出现强劲反弹,并呈现出逐季加速上扬的态势,全年名义GDP增长8.0%,第四季度增速达到9.6%。

第二,中国经济走出通货紧缩。从物价指数来看,2016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4%,跌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自9月份起,PPI同比由负转正,12月份同比上涨5.5%,说明工业摆脱了50多个月的低迷状态,发生了本质性变化。综合来看,2016年GDP平减指数全面转正,说明短期供求状况得到全面改善,中国经济正在摆脱通缩状态,供求关系步入新平衡状态。

第三,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在需求结构上,中国经济对投资和外需的依赖度不断下降。2016年前三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高于历年同期水平;相比之下,投资贡献率下降到36.8%,净出口对GDP增长为负贡献7.8%。在产业结构上,中国经济对第二产业的依赖度下降,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2016年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4%,比2015年提高4.7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水平;相比之下,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下降到37.2%,其中工业的贡献率下降到30.7%。

第四,不少产业增长显眼,成为新增长点。2016年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达到15.3万亿元,成为九大一级细分行业中规模仅次于工业的第二大行业,尤其是第四季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达到10.6%。第四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也达到9.9%。此外,2016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0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5%,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第五,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农民工增速首次回升。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16年农民工增加424万人,增长1.5%,增速比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速回升。在GDP持续回落的过程中,中国的就业状况并未恶化,甚至有所改善,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六,企业绩效大幅改善。从微观主体绩效来看,各项指标大幅改善。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2015年增长4.9%和8.5%,亏损企业亏损总额比2015年下降9.2%,企业存货比上年增长5.5%,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的56.2%下降到55.8%。这些数据显示,微观经济主体运营绩效大幅改善,经济回暖的微观基础逐步筑实。

第七,国际收支基本平稳。在全球复苏形势疲软和贸易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经常账户仍保持顺差2104亿美元,占GDP的比例为1.9%,尤其是货物贸易顺差4852亿美元,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仍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投资方面,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增加2112亿美元,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527亿美元,均保持历史较高水平。2016年存贷款和贸易信贷等负债从2015年的净流出3515亿美元,转为净流入约400亿美元,表明中国经济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境内企业的融资需求已明显恢复。此外,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成为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上对于中国政府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第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三去一降一补”有了实质性推进,并且初见成效。在去产能方面,2016年钢铁去产能目标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2.5亿吨,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对于去产能所涉及到的钢铁行业18万名职工、煤炭行业62万名职工,重新安置接近70万人;企业效益出现明显改善,2016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扭亏为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3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利润总额增长2.2倍。在去库存方面,2016年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5年下降3.2%,尤其是住宅待售面积比2015年下降11%,库存水平已经低于2014年。在去杠杆方面,市场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2016年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2015年下降0.4个百分点。在降成本方面,实体经济的成本持续下降,2016年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比2015年下降0.16元。在补短板方面,精准扶贫、自主创新等重点领域的补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九,市场主体信心回升。一系列经济指标的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使得企业家信心指数、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指标发生积极变化。这说明无论是实体经济层面还是金融层面,各界人士开始对于中国经济的触底反弹和增长前景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