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珂:标本兼治祛除北京雾霾(16)

(五)共推联防联治协同加强生态环保。区域污染输送问题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共同问题。同时,根治雾霾需要各个部门、各种手段齐抓共管,联防联控。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既各自为政、解决好内部问题,又要结合协同治理实际,解决区域突出问题。要组织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联动监测。要制定多种污染物减排的一揽子计划,协同京津冀区域生态圈规划,明确北京、天津、河北及山东、辽宁、山西、陕西、内蒙等周边省市的联防责任,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联防联控,不仅需要区域间联合、城市群间控制,更需要打破行业壁垒,需要包括环保部、交通部、气象局、工信部、卫生部、发改委、科技部、大型国有能源公司等在内的国家、省市各级部门平级之间的通力合作,转变目前各自为战的局面,切实做到相关数据充分共享、治理措施共同制定、排污执法协作配合。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推行“谁污染谁买单”政策,加强行政执法,严格财务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切实杜绝偷排现象,促进北京能源消耗清洁化。要积极改进能源消费结构,尤其要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减排,加强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大力发展天然气,规模化替代煤炭;提升油品质量,推进更严格排放标准,严格控制燃油机动车保有量。

(六)祛除雾霾人人有责。能源资源的消耗维持着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同时也相应产生环境污染,是制造雾霾的来源。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要把治理雾霾、保护环境上升到道德的高度,让任何破坏环境的人和企业成为谴责与监督的对象。要重视榜样的作用,积极推进污染物零排放,不断加强环保事业发展,提升生态环境水平。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环境特别是雾霾精细化执法与管理列为与改革开放一样的大事,像过去抓计划生育一样去落实,推动中央、地方、社区、行业、企业、民众五个层面的全面参与。要认清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自觉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为北京雾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像少开一天燃油机动车、少烧一块煤球、不乱扔垃圾等生活细节,都是祛除雾霾的方法。只要人人对此献出一份用心,北京的雾霾就会越来越少,我们就会呼吸到更加清洁的空气,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更加幸福快乐的人生。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