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普天同度鸡年佳节 今年春节过得好

宣讲家网评论丨普天同度鸡年佳节 今年春节过得好

核心提示:春节过得好不好,说到底,就是两个衡量标准:真情与大义。相得益彰,相互作用,各有其长,不可或缺。只有把两者都发挥好,人人重真情,个个晓大义,处处体现人间真情,和谐春风遍布家家户户,人人深明大义,坚守正义,坚持正道,才能过好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春节,建设好春满大地的人间乐园。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说话间春节已过去数日,大伙都上班好多天了。回顾今年春节,从南到北,从上到下,老老少少都说过得好,过得舒心、痛快、热闹、温馨,很值得回味,值得称赞。

好在哪里?不妨从头说起。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新春祝辞说:“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1508_副本

今年的春节,真正体现了真情荡漾,无处不在,大义正直,蔚然成风。

先说真情。真情包括亲情、爱情、友情、同志之情等,一年一度的春节,是真情流露最多,真情表达最真挚的时段。成千上万的人们,坐车乘船,长途跋涉,不畏劳累,去看望年迈的父母,去看望幼年的儿女。过年几天,阖家欢乐,共享团圆,互相祝福,彼此拜年,回顾一年成就。今年欢乐,期盼明年会更好。

人间自有真情在,每逢佳节倍思亲。欢庆鸡年佳节,我们无比珍视血浓于水的亲情,孝敬老人,关爱孩子,用辛勤劳动换来良好的生活条件,使家人享受幸福生活,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展望鸡年,我们格外看重真挚可贵的友情,肝胆相照,患难与共,让友谊的小船乘风破浪,一路向前,共同创造辉煌的未来。面向未来,我们特别珍惜美好甜蜜的爱情,互谅互让,相濡以沫,忠诚彼此,祝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再说大义。大义,就是正道、正确、正直之义。大义正道就是代表人间正义的道理,大义正确就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道理,大义正直就是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规矩与风气。

具体而言,对于今年春节来说,大义就是要巩固“两学一做”的成效,坚持“八项规定”,弘扬“四个意识”,过一个干干净净,爽爽快快,正气沛然,光明磊落的春节。譬如说,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收红包,不用公车谋私,不用公款大吃大喝,不搞公费旅游,不用公款乱发年货,不搞拉拉扯扯的庸俗作风。应该说,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春节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群众比较满意,媒体也给予充分的肯定。

平心而论,每年春节,群众最不满意,也是最大难题之一,就是如何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滋长,所以,过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何过好廉政关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重要考验。年终岁尾,各色人等,心怀鬼胎,腰揣巨款,往往借拜年之机,或以给孩子压岁钱之名,给领导干部奉上厚厚红包,如果把持不住,见钱眼开,欣然笑纳,这些定时炸弹早晚会炸他个人仰马翻,身败名裂。从已败露的大量贪官的贪腐事实来看,春节都是他们大量受贿的时节,再加上还有其他各种违规违纪现象,就使得每年都有不少官员在年关面前中箭落马,身败名裂,这种教训实在太多。

鸡年春节来临之前,为根治春节期间贪贿高发痼疾,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两学一做”、“四个意识”教育的基础上,党的各级组织都进一步加大了警诫力度,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给各级官员送去特殊“年货”,即有关廉政的叮嘱,反腐败的教诲,给他们打招呼,提个醒,敲响“警示钟”,早打“预防针”。诚恳真切且不失严厉地奉劝各级官员,门要关严,心要放正,手要放好,过节别失节,安全过好廉政关。媒体也密切配合,大造反腐倡廉舆论,如北京某著名网站的春节系列言论:《让“春节”成为反腐倡廉加油站》、《新年反腐已吹响“向纵深发展”的冲锋号》、《让春节作为“移风易俗”的新起点》、《春节里的人文精神》等,都为实现春节“大义”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收到了较好效果。

春节过得好不好,说到底,就是两个衡量标准:真情与大义。相得益彰,相互作用,各有其长,不可或缺。只有把两者都发挥好,人人重真情,个个晓大义,处处体现人间真情,和谐春风遍布家家户户,人人深明大义,坚守正义,坚持正道,才能过好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春节,建设好春满大地的人间乐园。

今年的央视春晚,主旋律就是彰显的真情与大义。小品《老伴》表现的是夫妻之情,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展示的是翁婿之情,小品《天山情》演绎的是民族团结之情,相声剧《信任》表现的是陌生人之情,只要有了真情,就会夫妻恩爱,翁婿连心,民族团结,人人相亲。戏曲《薪火相传》反映了文化自信,歌曲《国家》表现了爱国主义情怀,歌曲《壮丽航程》展示了道路自信,歌曲《当那一天来临》抒发了三军将士的豪迈气概,无不正气充沛,大义凛然。感谢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作,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见贤思齐,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五湖四海,带来百花盛开的春天。

党风真,国风畅,家风正,民风淳,全天下中华民族欢欢喜喜过大年。新年新希望,新年新征程,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有更加丰硕的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