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产能过剩治理政策的六大实施路径

杨振:产能过剩治理政策的六大实施路径

“去产能”一词在我国语境下并非新创,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部分轻工产业由生产不足转入生产过剩状态后,以遏制行业盲目扩张等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产能治理政策就已悄然出台。系统回顾近十年产能过剩治理相关的政策文件,不难发现,我国产能过剩治理已经形成了相对清晰的六大实施路径。这六大实施路径共同发力,兼顾了行业、区域和企业的不同特征,构筑了产能过剩治理的完善政策体系。

以调整行业结构优化产能分布

我国产能过剩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行业结构调整是化解产能过剩可行的路径选择。2006年3月1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指出部分行业出现明显过剩和潜在过剩,并提出了产能过剩行业的外在经济表现。在产能过剩治理原则和政策上,侧重于以调整行业结构优化产能在行业中的分布。一是对行业进入施加限制,对增量产能实施严格控制,让过剩行业新增产能没有市场存活空间。二是对行业退出制定规则。对落后产能进行界定并依规淘汰,对哪些产能属于落后产能有清晰和量化界定,并自下而上报告落后产能情况。三是注重产能效率提升。提高效率的措施依赖兼并重组,并从两个方向推进:跨地区和跨行业兼并。主要政策目标是做“大”,从而实现规模经济。四是提出配套治理措施。治理过剩产能主要辅助工具以土地、信贷、环保等为决策变量,严格依据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要求进行控制。被界定为产能过剩的行业,其土地使用成本、资本使用成本都会相应提高。

以抑制重复建设治理低效产能

产能过剩还突出表现为同质化低端产品过剩,为此,需抑制重复建设治理低水平产能过剩。2009年9月29日,国务院转发了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旨在抑制重复建设治理低效产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第一,增量与存量同时治理。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根据不同产业采用分类指导和有保有压相结合的原则。并从需求侧提出了解决思路,开启了官方从扩大需求化解产能过剩的道路。第二,落后产能界定标准更加细致,各行业均给出了判断落后产能的具体标准。这些标准,既包含从环保角度出发的、能够影响所有企业的标准,也包含从技术角度出发的、对大企业影响较小而对小企业影响更大的标准。第三,治理过剩产能的综合配套措施更加健全。不仅从用地和信贷方面进行调控,还从环保、安全、审批等各方面加强管制,同时针对违规项目屡禁不止现象提出了问责制度,治理产能过剩不仅是经济任务,还涉及官员个人政治前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