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2017年,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全面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全面小康xx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要加快xx发展,必须首先要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提升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志们:

刚才,侯文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xx实际,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剖析问题客观实在,把握形势精准到位,提出的目标和措施贴近实际。书记的讲话对推动2017年xx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给我们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好全年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2017年,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全面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和全面小康xx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要加快xx发展,必须首先要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提升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1.信心来自于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2016年,在以侯文书记为班长的xx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了不可预计的困难,破解了许多阻碍发展的难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x%,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x%,财政总收入增长x%,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x%。其中,财政总收入、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邵阳市排名前三,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2.信心来自于先行先试的“xx做法”。聚焦扶贫攻坚,创新工作思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农村义务制学校薄弱工程改造和乡镇政务中心建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功创造了“xx做法”。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六统一”做法上升为邵阳经验;高标准建设村级卫生室得到了中央改革办、国务院医改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改革做法进行了重点推介。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司法体制改革、“一村一辅警”等工作成功试点,省、邵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工作经验重点推介。这些都充分展示了xx的对外形象,汇聚了支持xx发展的强大合力。

3.信心来自于重大机遇的集聚凸显。一是宏观政策大引领的机遇。未来5-10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面临重大机遇、拥有巨大潜力,xx作为后发地区,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同时,2016年12月14-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7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机会,xx作为农业大市,正可乘势而上、大有作为。二是各项政策和战略定位大支持的机遇。成功纳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等政策支持笼子;加之邵阳市副中心城市、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镇的战略定位,是xx加快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三是交通区位大提升的机遇。xx机场试飞通航,兴永郴铁路有望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呼北高速新化至xx段列入省“一带一路”战略部署,邵东—邵阳—xx城际铁路纳入邵阳市“十三五”规划,将全面改善xx发展的区位优势。

4.信心来自于市委对形势的精准把握。侯文书记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描绘了美好蓝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形势研判准。当前,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档、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新常态不是经济下滑、无所作为的常态,更是一种遵循规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常态。因此,市委提出了2017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重点是进的原则和方向。二是目标任务实。2017年,市委对主要经济指标提出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x%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x%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x%左右,社会消费增长x%左右,综合排名力争进入邵阳市第一方阵。这些目标既贯彻了上级部署,又考虑了现实可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行性,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坚持不懈,只要我们努把力、加把劲,这些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三是工作要求严。侯文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即着力推进产业,壮大发展实力;着力项目建设,强化发展动力;着力改善民生,凝聚发展合力;着力优化环境,提升发展能力;着力文明创建,提升发展张力。同时,也明确了6个正确的方法论,即狠抓党建引领,深入一线推动,激发改革活力,提升作风效能,优化用人导向,夯实群众基础。这些都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正确方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认真落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