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党的理论宣传与舆论宣传的本质属性(上)

正确认识党的理论宣传与舆论宣传的本质属性(上)

摘要:党的理论宣传的任务是铸造人的灵魂,引领舆论宣传的方向;而舆论宣传的任务,则是张扬、弘宣科学理论的魅力,达到“武装人、引领人”的目的。

党的理论宣传与舆论宣传是党的极端重要的宣传工作,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人类进步的思想宣传工作。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表现形式,理论宣传与舆论宣传始终是我们党坚守思想阵地极端重要的武器,是我们党表达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形式,并在保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获得胜利的过程中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如何清晰认识和科学把握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弄清有效落实的方法和路径,做到共同发力、同频共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始终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理论宣传、舆论宣传的功能定位与任务区分

所谓理论,《辞海》释义是指概念、原理的体系。即系统化了的理性认识。我们常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因为它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并经过社会实践的检验和证明,是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律性的正确反映。所谓舆论,《辞海》释义是“众多的言论”。即在一定社会范围内,消除个人意见差异,反映社会知觉和集合意识的、多数人的共同意见,是对某种态度、信念或者价值的言语表现。这里不难看出,理论宣传与舆论宣传是有着明显区别的。

MAIN201602220827101542012911440

图: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一,理论为道,舆论为器。《道德经》有云:“大道泛兮,其可左右。”理论统揽全局、总管全局,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政治问题。而它要说服人、教育人,要掌握群众,就必须以舆论为教育人、说服人为基本路径。在当下,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治国理政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在这些科学理论指导下而形成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基本原则和基本原理。这个“道”要为群众所掌握,变成改造主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必须以理论宣传和舆论宣传为武器,做好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因而也界定了理论与舆论的功能:理论是载道之魂,舆论是弘道之器。理论宣传缺位,舆论宣传可能成为贩卖各种歪理邪说的自由市场;而舆论宣传失语,理论宣传可能成为自娱自乐的独角戏和独角舞。所以,党的理论宣传的任务是铸造人的灵魂,引领舆论宣传的方向;而舆论宣传的任务,则是张扬、弘宣科学理论的魅力,达到“武装人、引领人”的目的。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掌握理论和舆论的辩证法,促进两者深度融合,用理论升华舆论、锻造思想之“魂”,用舆论助推理论、唱响党的好声音,确保党的理论有效掌握和灌注群众。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第二,理论为魂,舆论为气。魂即心念。心念决定德行,德行决定气场。我们天天讲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坚定的理论自信去应对激烈复杂的舆论斗争,这从本质上,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导向,彰显科学真理的气象和胸怀。在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的条件下,一方面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善于把人民的愿望上升为党的执政理念,善于把党的信念意志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内心信仰,用民族复兴“中国梦”鼓舞人心、凝聚合力;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奋斗目标和理论指引的关系,着力打通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的舆论场,积极引导公众理性表达、有序参与、正能量提振,为社会减负疏压,为人心活血化瘀,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从而形成党的坚强领导、英明领导的大风范、大气场、大气象,润育万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三,理论为核,舆论为张。马克思有句名言:“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变革的实践。”(《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理论是党的主张意图,并转化为路线方针政策,在党的宣传工作中管核心引领、居于思想高地;舆论是社会评价,是人们的心理反映,在党的宣传工作中管思想周张、属于民意基础。党的意志主张既要通过理论宣传发挥导向作用,也要通过舆论宣传凝聚和形成群众共识,进而转化为变革主客观世界的生动实践。只有共识没有导向,就会陷入民粹盲动;只有导向没有共识,则会丧失力量源泉。这就是说,理论导向体现特定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舆论共识则反映全体人民的意志。这也规定了我们党的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树立导向和凝聚共识的辩证统一。既要发挥好科学理论“定盘星”作用,又要发挥好社会舆论“放大器”作用。我们之所以说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就是要通过理论和舆论宣传的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充分发挥主导地位的作用。这样,才能真正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稳如泰山、坚固如磐,这样的政治定力不可动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