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构建8大体系 推进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

北京将构建8大体系 推进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

摘要:日前,北京市召开了2017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对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做出规划部署。据了解,今年北京将构建8大体系,推进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监管,加快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进程,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目标。

日前,北京市召开了2017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对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做出规划部署。据了解,今年北京将构建8大体系,推进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监管,加快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进程,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目标。

药品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达100%

2016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发展规划》,将食品药品安全事项列入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项目和绩效考核体系,全面统筹规划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全年市、区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药品抽样监测样本16.3万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共抽验1.5万件,合格率分别达到99.85%、95.57%、99.43%;基本药物和社区零差率药物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达到100%;重点食品统一监测抽检合格率98.5%。

同时,推进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协同监管。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成立了“联动协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1+5”的合作协议,其中“1”是一个大的总揽性协议,即《深化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协议》;围绕食品领域全产业链追溯、药品生产监管、食品案件稽查联动、药品检验、市场流通环节畜产品质量安全等签署了5个具体合作协议,提升区域食品供应保障水平。在药品方面,开展京津冀药品生产企业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联合检查,推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相关政策落地,签约入园北京企业已达65家。

此外,北京市依法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向社会公开2016年权力清单和通用责任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取消从事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审批等5项审批事项,将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转化或取消,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