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首次考察调研背后有盘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首次考察调研背后有盘棋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第一次考察调研都去了哪些地方?中国这么大,为何选中了这些地方?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探究总书记脚步下的全局思量。

14

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盘发展的大“棋”,如何落子,如何布局,处处考验着“棋手”的决心和智慧。盘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的第一次考察调研都去了哪些地方,见了谁,说了什么,我们可以一窥他面对“全国一盘棋”的全局考量和发展思路。

牵挂什么人?

从2013年到2017年,有这样一些画面在我们的记忆中定格:

2013年2月初,绕过九曲十八弯,习近平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他拉着乡亲们的手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

2014年1月26日,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习近平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他坐在炕头上,细细了解郭永财家的生活。

2015年1月19日,全市11个区县中有10个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云南昭通市,习近平在地震灾区板房学校听取当地扶贫开发工作汇报。

2016年1月4日至6日,山城重庆。习近平点明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特殊性,明确指示扶贫要“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要“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先后走进张家口张北县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他问徐万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他嘱咐徐学海好好养病并关注因病致贫问题,他跟徐海成一起掰着指头算收支……

连续五年,每年的第一次考察调研,总书记都深切关注贫困乡亲的生活,念叨群众的脱贫致富策,不忘百姓的共同富裕梦。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

走村串户问疾苦,声声句句蕴深情。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诚哉斯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