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党委书记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狠抓落实,把主要精力用在克难、解难上。要敢于直面问题,对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领导的交办事项要认真抓好落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正警告,勒令转变。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乡2016年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根据乡党委研究的意见,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客观总结成绩,坚定发展信心

2016年,是我们严格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努力实现富民强乡目标的关键一年,沿着“四个安乡”发展路线,助力“五大战略”发展举措,打响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蝶变百日会战”,为实现“水韵安乡”,早日建成生态宜居的xx经济强县贡献了“xx力量”。

1、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两学一做”走向深入,形成长效,创新了学习方式,形成了“集中研学、电话督学、微信传学、上门送学”的多层次、全方位教育阵地。

今年,我们进行了合村并组,全乡由原来的17个单位合并为7个村、2个社区,妥善安置了退任干部,确保了党委统揽全局,有效控制了不稳定因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政通人和的氛围。

今年,我们按照要求进行了党委、人大、政府的集中换届,坚持挺纪在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11人,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12人、乡人大代表61人,并选举产生了人大主席、人大副主席、乡长、副乡长,圆满完成选举任务。

2、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今年9月份,我们全面启动了轰轰烈烈的乡村“蝶变”大战役,全乡卫生条件显著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被誉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xx速度”。截止到目前,全乡共拆除空心屋x个,全面清理主干公路、沟渠沿线,迁移坟墓92座,出口洲哑河疏浚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发展稻虾养殖x余亩,在大石公路珊珀湖社区段规划荷花种植面积x亩,国家农业公园正式进入启动规划。元月20日,全乡9位支部书记代表xx领奖,这在全县绝无仅有,标志着我乡美丽乡村建设第一阶段工作取得“大满贯”。农历小年,我们举行了返乡知名人士美丽乡村“半日游”活动,隆重庆祝了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向社会各界展示了xx的新面貌,振奋人心。

3、综治WW和谐长效。

法制建设不断创新。大力拓展法制宣传阵地,建立了以“四公开”为主的法制建设宣传栏,按照四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为民办事制度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获得了“常德市综治平安乡镇”称号。

防控力度不断加大。我们针对全乡涉稳对象进行一对一包保到位,并对其分别实行了“三帮一”,做到一季一谈话、半年一考核。在帮教过程中针对各类情况分别制定落实帮教措施。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我们严厉打击无理缠访、越级上访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盗、抢”等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我们与乡域内所有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制定了完善了《xx乡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和《xx乡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对涉及安全隐患的校车、烟花爆竹、砖厂、渡口等加强监管督导。

4、民生事业持续升温。改善民生是全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困难是党委政府迫切关心的大事。一年来,我们落实好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保障。进一步扩大保障面,严格规范低保申请审批程序,确保把真正困难的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2016年脱贫实现x户。我们着力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全年出生255人,符合政策252人,计划生育率x%,征收社会抚养费x万元,其中,司法征收4例,孕情优生检查x人次,全年新增奖励扶助x人,达到年初既定目标。我们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基础建设工作。全年共疏洗沟渠x千米,修建铁路湾村便民服务中心1个,动工重修王家垸电排,翻修机埠3个。

5、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引进一批经营主体、鼓励一批本地青年、扶持一批家庭农场、村干部带头一批率先示范,打开了土地流转工作局面,达到了良好效果。

目前全乡共有流转面积x亩,占比x%。其中今年新增x亩,增幅x%,在流转面积中,流转入农户面积x亩,流转入合作社面积x亩,流转入其他经营主体面积x亩。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2016年,共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2家,新增设施农业x亩,白螺湾成功建成x亩柑橘种植基地、引进稻虾养殖x亩,永槐垸村x亩葡萄产业园步入正轨。

同志们,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乡的经济建设成果斐然,人民满意度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紧紧团结在县委、县政府周围,牢牢把握“五大会战”、实施“五大战略”的结果,是乡村两级干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xx发展的关注与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xx乡党委、政府,向全体乡村干部、共产党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乡目前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一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过去,xx号称安乡的“西大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前,石龟山大桥是安乡来往常德必经之路,坐拥珊珀湖这个天然的湿地资源宝库,而且距离县城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各项工作也名列前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尤其是去年经历了合乡并镇以后,xx在全县各乡镇中的优势逐渐丧失,xx是典型的农业大乡,没有规模化的企业,农业产业化发展仍停留在小范围流转土地和家庭农场式的经营模式中,“互联网+农业”迟迟发展不起来,良好的投资环境没有形成,招商引资没有项目,严重拖后了经济发展的脚步,被周边的大鲸港、深柳镇甩在后面,与津市的保河堤、官垸乡也拉开差距。

二是干部队伍力量流失。一方面是部分干部作风不硬。在干事创业上无所作为,消极懈怠。有的干部责任心不强,习惯当甩手掌柜,遥控指挥,工作不踩脚后跟,有的干部思想僵化,混时度日,得过且过,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当做“耳旁风”,不守规矩、生活散漫。另一方面是干部队伍力量不够。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问题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但是长期以来支部书记或思想僵化,或患得患失,偏执地认为培养起来的人就是跟自己“抢位子”,加上村里青壮骨干多外出务工,种种主观和客观上的原因直接导致了村里没有后备力量,村干部队伍出现“青黄不接”,更进一步导致了不稳定情况的出现。加上乡干部中“借调”、挪用之风盛行,干部力量严重流失,无人干事的局面为干事创业带来困境。

三是思想问题日益严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统一了才能大包大干,才能拿出敢为人先的气势开展工作。当前,在执行党委政府决策上,有的干部推三阻四、拖拖拉拉,严重歪曲了党委政府在关键节点下达的目标任务,给工作造成被动。有的干部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就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搞好环境卫生与带来经济效益没有关系;有的干部认为党建工作就是任务繁重、全面务虚,没有任何意义,从而拖延甚至抗拒工作;有的支部书记仍抱有“没钱就不干事”、“看不到回报就不投入”的思想,对工作敷衍了事;有的群众对土地流转仍持保守态度,不愿从大局角度整合土地,导致大型项目不能进场,错过了很多发展机会。这些陈旧的观念甚嚣尘上,不断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增添阻力。

同志们,直面问题不是揭疤露丑,而是为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保持清醒,寻找差距,迎难而上,增强信心,奋起直追。

新的一年,我乡面临着很多新的机遇,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发展。只有发展才是唯一的出路,只有更加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从政策环境来看,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把握形势。面对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的多变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倾斜供给侧改革。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力度,下好美丽乡村建设“一盘棋”,注重保障民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去年,我乡成功申报了出口洲生态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珊珀湖开发进入议程,预计将投资10个亿打造珊珀湖生态旅游区。我乡即将迎来历史最佳机遇期。

从现实基础来看,我们必须凝心聚力,紧扣发展。2016年底,我乡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令人振奋,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全体干部共同努力维护。xx人吃苦耐劳,坚毅果敢,有突破发展困境、走向安康富裕的斗志和智慧,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新的发展机遇更坚定了xx人民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热情高涨、氛围空前,我们务必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发展xx经济,建设幸福安乡”的总目标,弘扬“北有安乡,自强不息”精神,落实县委“五大会战”和“五大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乡村蝶变、招商引资、产业带动、民生升温、安全稳定等工作,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建设“幸福xx”,为早日实现“水韵安乡”美好愿景,建成生态宜居的xx经济强县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