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路径探析

国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路径探析

摘要: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干部职工的家国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了全社会各行各业培育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同责任。陕西省国资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意见,对系统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总体部署,在实践中作了有益探索。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教育培训的全过程

一是要强化理论政策教育。要利用省属国有企业自办和开设的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订阅号等载体,及时转载刊发(播)中省主流媒体刊发的系列理论文章,阐释、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多用群众语言讲述职工身边发生的事例,重点做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宣传,在生动活泼的宣传中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要加强网络传播。利用好企业网站开设的专题专栏,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劳模、先进工作者、基层职工代表与职工进行网上互动交流。加大网络文明建设,依法依规管好企业网站,着力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环境,确保企业网络空间清朗。

四是要发挥公益广告作用。积极做好“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公益广告的展播,办公及家属区的楼宇电视、LED显示屏等要提高公益广告播出率,扩大覆盖、扩大影响、形成声势。

五是要打造文艺精品。结合实施“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艺精品工程等,鼓励企业创作一批具有国企气派、陕西特色、企业个性的小说、散文、诗歌、歌曲、微电影、摄影、书法等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企业发展实践管理中

一是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信用建设、法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管理等专项规划,逐步建立健全企业考核评价的长效机制,彰显主流社会价值。

二是贯彻到规章制度的制定实施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管理企业的实践中,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方面。

三是融入企业管理中,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谴责,营造和谐融洽的企业氛围。

积极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加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明创建测评中的比重,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好“三秦书月”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大力营造热爱学习、岗位建功、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二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掘企业文化,认真梳理其思想精华、道德精髓,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常态下发扬光大。组织开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四德”教育,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企业文化教育功能,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各具特性的企业文化。

三是加强职工道德建设。开展职工修身活动,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行为箴言传诵、道德行为评议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积极参加“陕西好人”“三秦楷模”陕西道德模范等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干部职工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