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立足新起点 谋求新作为 推进新发展(2)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立足新起点 谋求新作为 推进新发展(2)

核心提示:要想尽办法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要进一步改进作风,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困;要进一步做好综治信访工作,释疑解惑、消除误会、理顺情绪;要进一步做好扶贫帮困“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让群众满意。

二、顺势而为,做实做好改革文章

大家知道,2017年将是我们xx历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改革无疑是我们面临的头等大事。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上级的要求,是群众的期盼,是责任所在,也是现状所迫,已经箭在弦上。对于我们而言,晚改不如早改,被动改不如主动改。2016年,我们做了大量积极主动的前期工作。近期,我们又成立了深改组,落实专人专班重点抓这项工作。2017年,我们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做实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

一是改革的宣传要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之难,首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改革需要思想引领,更需要凝聚共识,可以说,改革宣传和舆论引导是搞好改革的前提。为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我们的宣传工作必须要先行一步做到位。要做到五个宣传到位,即把改革的重大意义宣传到位,把改革的精神政策宣传到位,把改革的主要内容宣传到位,把改革的方式方法宣传到位,把改革的光明前景宣传到位。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的思想导向,及时回答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释疑解惑,正确引导,消除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最大程度凝聚共识。要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形式、多平台地开展改革宣传工作,把握好时、度、效,为推进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要通过先行、到位的宣传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改革,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大局的和谐稳定。

二是改革的方案要周密。改革方案是改革的施工图,改革方案越严谨、越周密、越符合实际,就越有利于改革稳妥推进。我们制订改革方案的一个根本原则是,坚持遵循改革基本方向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有机统一。在制定改革方案时,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改革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及相关文件精神来指导设计改革工作,严格遵循省委、省政府关于xx省地勘单位改革方案规定的路线图、时间表,真正做到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要积极借鉴外单位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同时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认真分析采纳来自各方面的合理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着力增强改革推进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要把改革的主要思路、干部职工的安置办法、资产和债权债务处理办法、改革之后的发展目标和实现目标的主要途径等问题尽可能考虑得周全一些,详尽一些,以周密的部署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是改革的方法要科学。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求有正确的立场、正确的方向,而且要有正确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时,提出改革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以及改革发展稳定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关系。这些重大要求,蕴涵着对改革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辩证方法的自觉运用,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方法。我们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方法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处理好上述五种关系。要实事求是,真正把情况摸准吃透,做到对自身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胸中有数,同时又要切实肩负起“改革推动者”的重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破除思维定势,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谋求突破。要找到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找到制约xx发展的现实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而分清轻重缓急,找到改革主攻方向,找到工作着力点。要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畅通群众参与改革的渠道,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群众的改革热情。

四是改革的效果要彰显。2017年,xx改革的大幕即将拉起,改革的进程和效果将不断受到检验。我们改革追求的最终效果是什么?就是要让绝大多数职工群众满意。为什么说是让绝大多数职工群众满意,而不是所有人?这是因为,改革必然会带来阵痛,在短时期内使所有的人都对改革满意,这不现实。因此,我们在改革中,应遵循多数人的意见,坚持要让绝大多数职工满意的效果导向。我们是这么认识,也始终是这么做的。在涉及改革的工作中,我们始终将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争取最有利的改革政策,我们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汇报协调,并多次在省内外开展调研,探寻改革路径。去年向群常务副省长来我局调研之后,我们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先后召开了19场大大小小的座谈会,了解职工群众期盼,倾听职工群众建议。在2017年改革的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要努力顺应职工群众的期盼,积极借势借力向上争取政策,帮助职工群众解难题、为职工群众增福祉、让职工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机制,确保改革效果让绝大多数职工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