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5)

——从经济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三、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基本原则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经济在不断化解矛盾和困难的同时,也正在不断积蓄创新新的能量。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旦达到临界点,这些新的能量将使整个发展面貌和环境焕然一新。

(一)发展目标

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当然,我们也要根据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中的一些变化,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第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2017年居民价格涨幅的3%左右和2016年居民价格涨幅的3%所面对的压力是不同的。2016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有利于把物价控制在3%以下;2017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行,终端制造业的承压是比较大的,如果既要实现经济发展,又要保持物价稳定,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制造业体系中实现效率的提升、创新的支撑、效益的有效改善以及要素和资源配制与使用状况良好结构的形成。因此,2017年要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是一项比较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审慎对待,并大胆采取各项战略,实现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共存目标。

第三,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也就是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要在2016年的1000万人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5%以内。

第四,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顺差额多一点还是少一点不是外贸管理的核心目标,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进出口结构、国际贸易利益分配以及对国内经济生产的带动的目标,这是我们在国际收支平衡条件下对出口发展的一个切实要求。

第五,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不同步,就容易使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地位恶化。但是,如果过分提高也会导致我们对折旧的摊销能力不足,对资本的有效报偿能力不足,从而反过来又制约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的收入增长。因此,我们把它界定为“基本同步”,也是基于中国经济现状而作出的科学选择。

第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可以看到,我们的经济增长是6.5%,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要在3.4%以上,这就基本保证了2017年中国总能耗的增长大约也就在一个百分点到两个百分点之间,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在总量上形成能耗总量几乎不再增长或是不再大幅增长的有效目标。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