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3)

——从经济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二、2016年政府宏观调控和经济改革工作总结

我们取得2016年的经济发展成就不是偶然,我们克服了那么多的风险和挑战也不是偶然。2016年,政府宏观调控和经济政策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安排、形成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是我们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重要支撑。在这里,我也用一句诗做简单的概括,2016年中国政府经济工作和宏观调控是“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也就是说,我们把光明的前景、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向往和愿景内化在经济工作之中、宏观调控之中。

(一)宏观调控方面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在2016年的宏观调控当中我们所做出的成绩。

在2016年宏观调控中,我们强调要依靠改革创新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我们宏观调控的理念是坚持区间调控,加强定向调控,实施相机调控。2016年宏观调控的理念、思路、基础都实现了重要的革新。

从政策构成来看,2016年是“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调控框架。

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加大,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2016年5月1日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达到了5700多亿元,圆满完成了年初5000亿元的预期目标。我们纳入到改革进程中的所有企业都基本实现税负只减不增,也圆满实现国务院对营改增改革的重要要求。在制定实施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方面,我们也坚持保持地方应有的财力归属不变,把增值税分享比例从中央75%、地方25%,变成中央和地方各50%。另外,我们还适时扩大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规模,把存量债务由原有的高收益企业债模式、担保债模式转变成政府信用债券。转变为政府信任债券后,原来政府存量债务收益率基本下降了一半,还款压力也下降了一半。2016年地方政府通过置换债券,降低利息负担达到了4000亿元。大家不要小瞧这4000亿,2016年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一般收入增长的规模也就在40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不通过置换债券改革,2016年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收入增量恐怕都要用于偿还债务利息。而现在节约下来了,可供我们调配使用,用来支撑经济发展、保障民生。

货币政策灵活适度。2016年,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3%,而且年初的时候预计是13%的增速。我们在增速水平上成功实现有效调控,使它低于13%的控制线,也使得中国经济在2016年出现了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此外,我们还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施促进消费升级措施。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等政策,投资出现了企稳态势。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了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2016年9月份以后,人民币汇率有一个阶段的急速波动,但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将它稳定下来,并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并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中国概念,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二)其他重要经济工作

重要经济工作大约包括以下几点,我也择要与大家进行分享。

第一,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供给结构出现了明显改善。首先,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改革中,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有效保持了去产能和职工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良好局面。

第二,大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了发展活力。党中央和国务院持续推进减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也就是我们简称的“放管服”改革。本届政府要求减少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目标,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在完成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基础上,2016年又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批准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在12月份我们还对220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也进行了有效清理规范。准入审批、事中事后审批、资格资质强制认定等各个领域都实现了有效改革和重要推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