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6)

——从经济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二)主要原则

要想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要基于一些原则。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超出这些原则范围,而只去追求上述目标结果。

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要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保持定力、持续推进、科学实施后,中国经济、中国产业体系的面貌将会出现重大不同。李克强总理指出,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这个过程,既表现出转变后的亮丽,又表现出转型过程的艰难,同时,还体现出我们要学会加减并用、乘除并举。因为在化蛹成蝶的同时,有了蝶,蛹也就退出这个市场了。因此,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做增量又要优化存量,增量和存量并举才能有效实现我们的改革目标。

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使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也就是说,2017年,一方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另一方面还要适度扩大总需求,使总需求的扩张为供给侧改革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也使总需求的扩张为老百姓的消费规模的增长和消费结构的提升提供有效支撑。

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我们的增长不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站在高峰往下看的,而是创新型的、面向未来的、负重上山的一种增长,是不断提升自我,形成自我发展过程扬弃的重要增长。

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是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我们的发展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一条不能变,并且这一条也体现在我们分配体系和生产体系的目标当中,要得到生产和分配两个环节的有效贯彻,也要在这两个环节之间发挥枢纽和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