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4)

——从经济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第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深港通”也根据改革要求如期实现开通,大陆和香港的资产市场连通又进一步得到了扩张。新设了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基本上覆盖了中国重要的开放城市。又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根据内陆自由贸易发展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京津冀发展建设需要,把7个自贸区在东北、西南、西北、中部地区进行有效布局,以形成对中国经济的多点支撑,以更好地探索经验并更快地复制到全国改革进程中。不断优化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发挥决定性作用,强调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要积极借助市场手段,根据市场原则来实现政府资源高效有序的配置和使用,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取得了持续性大幅度改善,实际利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第四,在创新发展中也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新动能快速成长。2016年,我们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充分改变了中国经济的运行基础、形态以及提高采取新模式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中国制造2025》的运行环境、重点措施,都有望在更快的时间内、更大的范围内得以实现。部署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设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北京和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6.2%。而我们在“十三五”末的目标是60%,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完全有可能在“十三五”末到来之前就完成目标要求。

第五,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正在加快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三大战略是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的重要构成,与我们原来的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相互支撑,形成中国经济横纵协同发力的区域经济格局的有利局面。2016年还编制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在新型城市化改革当中,迎难而上实现了1600万人进城落户的目标。按照“十三五”要求,每年新增一个百分点,这一个百分点大约是1375万人,2016年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所要求的进度目标。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第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绿色GDP概念逐步成熟、基础逐步完善。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上升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第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标准,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或护理补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继续超过4%。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达到了84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