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

——从经济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张鹏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PPT

点此查看图解理论

点此查看H5

各位同志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在全国两会刚刚开幕、李克强总理刚刚做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次日来跟大家分享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进入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年份。在这一年里,国际经济形势不及预期,出现了许多突发性因素和系统性风险。这些因素和风险也给中国正常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压力和麻烦。从国内情况来看,深层次的矛盾还在不断显现,在改革触及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一方面获得了前进的动力,另一方面也为当前的形势带来了压力。2016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是负重前行、爬坡过坎,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而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这也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我将以经济视角为切入点,解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而形成对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等共同的、有效的理念的认识。

根据2017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将从七个方面进行解读。第一个方面,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以及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第二个方面,2016年政府宏观调控和经济改革工作总结;第三个方面,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基本原则;第四个方面,2017年宏观调控框架与政策重点,作为2017年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我们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趋向和主要框架内容是什么;第五个方面,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领域和重要内容,大家知道,我们的经济改革是以线带面进行推进的,主线是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哪些突破,而为了放大改革这条主线所产生的效力,为了能产生全社会的共振,我们在面上又进行了哪些重要的安排;第六个方面,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与发展思路;第七个方面,2017年政府工作的相关要点。

一、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以及存在的结构性矛盾

2017年春节期间,收视率最高的一档节目叫《中国诗词大会》,我今天也借用古代诗词简单对每一章节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作一个概括。对于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成就与亟待解决的结构性矛盾,我们选一句诗,叫“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也就是说,2016年,在极为困难的环境中,在极为巨大的风险下,我们取得的经济成就十分了不起,这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们智慧的结晶、奉献的结晶、行动的结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经济成果。

第一,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增速呈现稳定趋势,并且稳中向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在印度正式完成测算之前,我国6.7%的增速雄居全球首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我国物价运行形势保持平稳,消费者价格指数仅上涨2%,完全符合国家对消费者价格指数的调控目标。工业企业利润情况得到了根本性好转,由2015年的下降2.3%转为增长8.5%。从今年开年情况来看,今年还将延续工业企业利润正增长的格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也越来越好,单位GDP所需要的能耗水平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第二,就业增长超出预期。中国始终处于充分就业的状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也再创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2%,为多年来的最低值。我们在经济发展增速趋缓的条件下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就业成绩,殊为可贵。

第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上构建完成,2016年在100余项改革中取得了关键性成果。“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

第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从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来看,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主要拉动作用。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了65%,接近70%。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51.6%,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门类。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先进制造业在制造业体系中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农业生产稳中调优,粮食再获丰收。

张鹏.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