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推向纵深?(2)

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推向纵深?(2)

明确责任,抓住关键少数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部署,面对人民群众的殷殷期待,该如何发力?

2月6日,春节刚过,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这也是2017年度的深改组首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抓主体,明责任,正是几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

“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实践证明,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其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改革的推进进度和实际成效;一把手争做勇于改革的先锋和善于改革的表率,则改革推进也将更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不同改革主体责任划分清楚、明确下来,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党员、干部特别是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既要当改革的促进派,又要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6年中央深改组清晰划分了各类改革主体的责任专项小组对本领域改革负有牵头抓总、特别是协调解决矛盾的责任,既要抓统筹部署,也要抓督察落实;改革牵头部门是落实中央部署具体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抓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改革落实能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突破“中梗阻”,“改革红利”会不会被截留,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尤其是党政一把手,首先需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思想上共通共鸣、精神上高度默契、感情上同频共振、行动上步调一致,攻坚克难化解社会问题,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不畏艰险推动改革大业。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 

面对改革中的种种困难,各级干部更要主动克服本领恐慌,敢于担当。特别是对于涉及到群众利益的改革,要以饱满的勇气智慧、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干。对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抓实精准落地、抓实探索创新、抓实跟踪问效、抓实机制保障,使各项改革更加富有成效,真正做好改革的主体,担负起改革的责任和人民的期盼。

牵住牛鼻子,以重点带动全局

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改革向纵深推进,牵涉的体制矛盾和利益关系将会越来越复杂。

正因如此,改革抓重点、抓关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这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 

对改革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啃“硬骨头”、探“深水区”,离不开对改革大局的把握。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明确了“统筹兼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改革都要从全局出发,从全局思考,最终落实每一项具体措施。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既要心中有数,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列出“问题清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