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推向纵深?(4)

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推向纵深?(4)

深耕试验田,创新求突破

改革试点,就是改革前瞻探路的“试验田”。改革实践反复证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从创新实践中寻求突破,从群众中汲取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愈加凸显,对一些攻坚难度大的改革,对既要突破又要创新的改革,更需要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通过试点走出困局、打破僵局,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以来,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都是通过试点来总结推广形成的。在2016年,聚焦改革重大任务,就突出抓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司法责任制改革等重大试点。并及时总结和复制推广试点经验、自由贸易试验区、群团改革、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行河长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试点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开。

试点,作为改革的重要方法,有助于厘清改革的各项重大关系,探明突破的方法和路径。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后,改革举措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进条件各有不同。各地在推进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掌握步骤和次序,以施工图方式明确改革举措的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

改革试点,可以发挥对于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打通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一些矛盾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涉及风险因素与敏感问题的改革领域,中央定调子、划底线,地方探路子、创经验,深耕细作改革“试验田”,为推进全国面上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无论改革推进到什么阶段,人民首创精神都不能忽视。这一年,中央注重调动地方、基层、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取智取法取道于民,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又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创造了很多改革创新的生动案例,使改革活力充分涌流。

集成协同,厚积成势

今天,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已经高度融合,发展每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改革由单项和局部突破转向全方位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的趋势更为显著,改革内涵已由经济领域全面拓展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国内改革更加深入地拓展到应对逆全球化挑战、参与全球治理中来。

对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要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为了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样的历史价值和责任担当,让全面深化改革义无反顾、砥砺前行。

要肩负起这样的使命担当,全面深化改革这项工程必然是极为宏大的。改革越深入,各领域各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越强,每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又都需要其他改革予以支撑。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如果只是“线性部署”、“单兵突进”,没有通盘考虑好先手棋、后手棋,改革难免相互掣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树立改革系统思想,一手抓改革措施的深耕厚植,一手抓新改革举措的出台落地,加强各项改革之间的配套组合、前后呼应,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让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从而推动全面突破,形成整体效应。

特别是在改革的关键领域、重点领域,在承担改革试点任务较多的地方,更是突出改革举措协同配套,既抓体制创新举措系统集成,又抓机制创新举措系统集成,促成改革由点及面、串点成线、积厚成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