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推向纵深?(3)

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推向纵深?(3)

2016年多项改革综合施力,已呈现出对改革深层次脉络的把握:

在经济生态领域,改革抓住阻力大、利益调整难的硬骨头持续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稳起步,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逐步显现;

在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保持着政治定力和改革韧性,稳慎、主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在司法领域,以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基础的司法管理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司法公开为重点的诉讼制度改革,以立案登记制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为代表的的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等关键性改革顺利推出;

在文化领域,改革把牢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制度创新,强化督察落实,重点改革支撑作用日益凸显,释放了文化创新发展的强劲势能;

在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改革,瞄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办成了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难事,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则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齐头并进、互相支撑的良好态势,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同时,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重点改革举措取得突破,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在国防和军队领域,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

可以看到,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愈发清晰。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个着力点,无不回应了人民期盼,展现了党中央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例如,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一批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举措。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目标的基础上,去年又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20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在今年,“放管服”改革还将持续加力,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改革成效。

2017年,改革将紧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在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一个必须牵住的“牛鼻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表面看是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往深里看则是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为发展培育新动力、增创新优势。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做出部署,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万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今年将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将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并将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将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针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将精准加力补短板,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今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并将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相通的,其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最终目标是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从而进一步把发展“蛋糕”做大,为促进公平正义夯实基础。同时,通过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四大关系,进一步分好“蛋糕”,为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党中央率先垂范下,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算大账、总账、长远账,抓住重点,坚决地破、坚决地改,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关键之年,发展的速度之变、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与改革的时序、节奏紧密咬合。新动力的积聚、新旧增长动力的切换,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发展的路径。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的“大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