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大逻辑 把握总基调

遵循大逻辑 把握总基调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闯关夺隘又一年。面对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十三五”开门红的好成绩。

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南。

精心研判把握规律

观大势才能谋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从4年多的实践看,这一重大判断符合我们的具体实际,符合一般经济体的发展规律,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智慧与眼光。”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做出正确判断,解决的是“怎么看”的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各级干部逐渐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更加注重“强筋健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5%。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引导各级干部认识到,不能单纯地追求增长速度,要更加注重追求质量和效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经济增速换挡后,我们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我国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力度在世界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回过头看,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体现了一种自觉、自信。从空间维度看,这个判断源自对世界格局的把握;从时间维度看,体现了勇立时代潮头的机遇意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表示,“我们离实现百年目标从来没有这么近,但越是靠近目标,压力越大、困难越多。在这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清醒的,又是自信的。”

精准施策推进改革

抓住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症结,党中央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不仅是调整产业结构,更是增加动力来源,实现从投资拉动到效率推动的转变。他建议,一是要加强产权保护;二是优化政府资源使用,加强政府资产管理,减少低效率的政府主导投资,将更多的资源用于为企业减负和支持民生;三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比如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等,用市场手段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四是放开市场准入,给予民营企业公平的待遇,进一步提高整体经济效率。

“解决结构性矛盾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重点,陕西省经济结构单一恰恰是结构性矛盾的一个突出表现。”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去年,陕西煤炭、钢铁去产能提前3年完成任务。今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去产能,一是安置好钢铁去产能的职工,二是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75万吨,同时安置职工1390人。

刘峰委员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革的重点,这是从需求侧入手研究提出的。正因为需求侧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推动供给侧与之适应。他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于推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既做好对市场干预、项目审批的减法,更要做好优化政府服务的加法,从而真正释放市场活力。

“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科学决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当地鞋服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过去发展很快,但近年来,一些企业明显感到在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这些产业之所以陷入困境,关键在于供给侧缺乏改革创新。”莆田市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逐步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