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新 :以治理创新推动秩序构建

徐伟新 :以治理创新推动秩序构建

秩序既是人类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保障人类正常活动的基本条件。将社会冲突和无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动态平衡的社会状态,保持社会整体的和谐有序,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秩序的新变动新趋势新特点,准确把握我国与世界关系的战略走向,以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战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秩序的互动与重塑,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秩序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

破解秩序难题需要治理创新

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21世纪的时代潮流中,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的崛起,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全球化赋予中国改革发展稳定、追赶现代化、实现中国梦前所未有的机遇,赋予中国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大国崛起前所未有的机遇,赋予中国社会秩序深度调整,转换动力、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深化改革凝聚力量再出发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面对国际秩序变革的现实压力不断加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作为、顺势而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全球治理,以适应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化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中国的发展,不只是中国人对自己、对历史、对民族兴亡的使命担当,还是“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国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为世界经济多添一些增长点;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安宁祥和,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中国坚持推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的利益与沿线国家的利益,与世界上更多人的利益结合起来;中国以自己独特的道路探索、独有的治国样式、独树一帜的文明形态为建构国际新秩序提供新动力。

以创新思维构建国际新秩序

全球化大潮汹涌澎湃,其所裹挟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意识流等,把一切国家都联通起来,以至于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其外。当人们尽享全球化的红利时,金融危机也悄悄把经济衰退的阴霾扩散到全球。由地缘政治经济关系带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世界各国的现实选择。根据有关资料,20世纪90年代,全球仅有27个FTA(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到2015年,WTO数据库中在实施的FTA已达到270多个。区域经济一体化在一定范围内,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实现优势互补,给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带来红利。但同时,区域化也会割裂经济全球化。如果说全球化是海洋,区域化是鱼群,那么每一条鱼,每一个国家,则因其利益所在、安全所系而拥有绝对主权。以网络化为例。网络化最大的特点,就是把整个世界各个国家互联互通,而且速度之快、联系之广、影响之大,远远超出物流、资金流、人流等。网络无国界,但是网络有主权。网络空间从来没有平静,不同观点的碰撞,不同利益的诉求,不同国家主权的较量,不同游戏规则的竞争,使这一空间常常硝烟四起。维护网络主权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政府的坚定立场和基本主张。全球、区域、国家(主权),这三个主体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相互掣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科技革命及其所带来的经济变革和社会变革,正在使二战以来的国际政治秩序进入深度调整期,使西方的民主体制进入深度调整期,使全球化面临再塑造、再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新秩序的追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因循守旧的国际秩序以及全球治理的某些理念和模式,与事物的未来发展已经相抵触了。如何处理好三者的复杂关系,构建新的国际秩序,面向未来,造福人类,世界治理期待创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的国际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在新挑战中抓住新机遇,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维系和平与繁荣的方案,向世界提供了通往明天的路线图。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2015年10月,在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视频讲话中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坚定承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模式。由此我们看到,一个新型的大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构建新的国际秩序提供力量;一个新的全球治理方案走入人们的视野,为构建全新的国际秩序提供智慧;一个新的带有古老中国特有的“和合思维”与“天下情怀”的天下观,走进全球治理的实践,为构建新的国际秩序提供价值引领。和平崛起的中国,正以创新的实践,为构建国际新秩序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