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互联网+”思维内化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驱动力(3)

把“互联网+”思维内化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驱动力(3)

4.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思维和能力。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互联网的运行有着一套合乎法规的准则或体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法治的力量成为其重要的规则,必定会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套科学有效的法治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但要充分发挥法治力量则需要规范社会权力的运行和维护公共秩序,这就需要我们遵循党和国家的法律规则制度,同时还要规范市场行为和社会行为。在“互联网+”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应保持及时高效的“充电”,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学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与“互联网+”思维来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运用法治的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规范个体行为,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懂法、用法,才能更好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才能把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市场治理等纳入科学有效的法治轨道。“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党员领导干部科学有效地掌握驾驭技术的理念,同时更好地促进创新,促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科学有效构建,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前进,因而我们要科学有效地应用“互联网+”思维,同时将其内化为巨大的推动力,内化为自身的信仰或信念,才能科学有效的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5.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智囊作用。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思维中重要的一种工具思维,其作用在商业领域、金融领域、政府等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正在促进各行业的变革。有人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数据”,因为中国有着全球第一的人口。每天13亿人口都在生产、消费、交流和运动,无时无刻不产生海量的数据。中国政府掌握了全社会80%的信息资源,但因技术和理念等,导致大量的数据资源被浪费。“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数据就掌握了主导权。美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上任后便设立了联邦的首个首席信息官,并颁发相关法案,加强大数据和信息资源的共享。2016年9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旨在不断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增强政府公信力。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行程中,政府借助“互联网+”思维中大数据精准分析的功能,征求社会公众对政策制定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有效地提高自身制定政策的能力,大大促进政府决策的效益提升。政府将大数据精准分析和定位的能力运用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去,这有效地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构建和运用提供了支持。借助“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政府可以显著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对服务对象进行细化,提供个性化服务。“互联网+”时代,政府应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智囊作用,才能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单位:江西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