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互联网+”思维内化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驱动力

把“互联网+”思维内化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驱动力

“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正被人们认可和接受。“互联网+”思维已升华为全新的思维理念、创新的思维方式,被当作一种经济发展价值理念。从作为一种思维理念来认识,“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在于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分析工具和“互联网+”的模式来认识、思考和解决相关问题。具体而言,主体(人或组织)要充分将客体自身价值、创新发展和社会创造价值进行融合,并作为追求的价值目标。“互联网+”思维的特性在于跨界、创新、开放、自由、共享、共创、共治、共赢等,而这些特性促使人类社会利益价值最大化。作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互联网+”思维方式已不再单纯地作为国民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一种经济手段,目前正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各个领域延伸和拓展。如何高效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现实问题。

一、“互联网+”思维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应用价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伟大战略。“互联网+”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要场合多次提到。2016年5月23日,《“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表明我国“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顶层设计和部署已正式确立,为“互联网+”思维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16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着力推进“互联网+”建设,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由此可见,党和政府需充分重视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互联网+”思维发挥的重要作用。

1.“互联网+”思维凸显治理主体多元化。“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的壁垒和信息数据垄断逐渐被冲破,民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元化,话语权和知情权不断扩大增强。因此,政府的公共治理活动在公众的监督之下。“互联网+”时代,公众参与国家治理的通道被拓宽和疏通,因而公众可以广泛地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客户端表达诉求、意见和建议等。融媒体不断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政府和公众的互动构建了新的格局,从而凸显了国家治理主体多元化,打破了过去封闭式的国家治理结构,实现开放性、多元共治。

2.“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实现静态管理向动态治理转变。“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的充分运用,打破了传统管理活动中信息获取渠道封闭、单一等桎梏,实现了信息获取的多元化、实时性。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政府可通过实时获取信息数据,并对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及预测,构建动态治理,使治理主体——政府的模糊治理方式转变为数据预测的精准治理方式。

3.“互联网+”思维有助于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治理主体需要充分发挥智慧,要在充分认识事物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互联网+”思维的运用有助于治理主体对治理活动内在复杂关系有清晰的认识。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思维中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治理主体以数据说话和以数据决策,打破过去凭经验等模糊治理的模式。“互联网+”思维的应用有助于治理主体在决策中有着准确和丰富的信息数据,进而避免乱决策等问题出现,有效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

4.“互联网+”思维有助于提升智慧政府水平。“互联网+”思维的有效应用,使得“智慧决策体系”、“精准治理体系”及“阳光权力平台”等构想逐渐成为现实,数据分析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体是人,因此人的能力现代化决定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程度。治理主体的能力现代化应着重强调实践智慧,而实践智慧取决于对数据进行科学、准确的分析。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诸多方面,政府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实现智慧治理、风险预警、智慧城市等,进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