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李君如: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突出贡献,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四个意识”。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后,在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和领导人讲话中,特别是这次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中,一再重申要增强这“四个意识”。10月27日,中央办公厅在《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指出,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个通知对我们提出的这一要求,是我们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必须高度重视的。

第一,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实质,是增强共产党员的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

“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实质是党的观念、党员意识。这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在党的队伍中专业人员越来越多、党员和干部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的新情况下,强调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我们有些党员是专家学者,从他们的专业要求来看,似乎可以无所顾忌,什么都可以说,但由于他们又有党员的身份,并且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他们的话往往被人认为就是党的主张,因此他们应该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更要自觉地增强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严守党的纪律要求,维护核心权威,向党中央看齐。

“核心意识”,就是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都要有一种自觉的党的观念、党员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就是中办《通知》中强调的“四个更加”。

“看齐意识”,也属于党的观念、党员意识范畴,其内涵就是全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于“看齐意识”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过三种提法,一是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二是中央办公厅在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出“两个看齐”:强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这次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的提法,是“三个看齐”: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这三种提法,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其中,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是基本要求和普遍原则,任何时期都适用。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是具体要求,是当下要重点解决的有针对性的看齐,避免了把看齐意识口号化和抽象化。因此,两者是普遍和特殊的关系,特殊性当中包括了普遍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