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关于中国的三个“预言”

李光耀关于中国的三个“预言”

摘要:2007年11月访华时同习近平的首度会面,给李光耀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的大气让我印象深刻。他视野广阔,看待问题深刻透彻,但又丝毫不炫耀才识。他给人的感觉很庄重。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我进一步想到他曾经受的磨难与考验,1969年到陕西插队,一步步往上奋斗,从未有过牢骚或怨言。我想,他应该属于纳尔逊.曼德拉级别的人物。”

李光耀与毛泽东

李光耀与毛泽东

作为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对新加坡政治影响力极大。大力推进经济改革,使新加坡一跃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致力于民族团结,也是首位获得美国颁发林肯勋章的亚洲人。

李光耀1959年出任总理,1965年带领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他自言,自32岁起就思考如何让新加坡成功,任内积极推动经济改革和发展,带领新加坡在30年间成为亚洲最富裕国家之一。李光耀1990年辞任总理,但留任国务资政,总理一职由吴作栋继任。2004年,李光耀的儿子李显龙接任总理,并一直担任此职至今。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发表文章称,新加坡近几年已逐渐有“后李光耀时代”的迹象。随着社会变迁的需要,政府因时制宜,以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策略应对新的挑战,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就是个好例子,尽管如此,一些基本的执政理念仍不动摇。新加坡有今日的成就,当然不是李光耀一人的功劳。但是,若没有李光耀,新加坡大概不会是今天的样子。李光耀是特殊时代在特殊地域产生的特殊人物,历史很难复制。

李光耀与邓小平

李光耀与邓小平

李光耀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1976年以来,他在任内访华30余次,曾被中国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集体领导核心会见,被誉为中新关系“常青树”,也是任内访华次数最多的新加坡领导人

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李光耀是罕有的能有机会与这五代中国领导人会面的外国领导人。包括在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李光耀在37年间共访华33次,分别于1976年、1978年、2002年、2004年、2010年会见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2005年5月,被复旦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2011年5月2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光耀。习近平当时积极评价中新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表示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继续加强在经贸、人文、防务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继续扩大各领域人员交流和培训,共同推动中新关系全面发展。

李显龙总理在《李光耀与新中关系》特辑的献词中,形容李光耀为新中“紧密关系的奠基者”。李显龙说:“在1970年代中期,李光耀先生审时度势,预见中国巨大的发展潜能,同时深信一个和平发展、与世界接轨的中国必能惠及区域和世界……李先生与中国历届领导友好和真诚交往,使两国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