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4)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确实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跟世界上任何一个政治制度相比,确实是最明显的一个优势,是谁也不能跟我们比的优势。当然我们也听到一种议论,认为我们确实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成本高。表面上看,这种议论有道理,毕竟集中力量办大事得动员各种各样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即使我们短期内花了很多钱,却可能解决了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远的问题,那么今后这几十年就不需要再更多的投入了。有些制度在解决这个问题时需要30年,好像没有花多少钱,因为是一点一点去解决的,30年过后也解决了,但是这30年中花的成本有多少?如果把这个成本算下来,集中力量一次性把问题解决所花的成本要远远少于几十年之内投入的成本。所以实际上,这种议论没有什么道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办的都是大好事,解决了老百姓各个方面的难题、问题。即使我们有投入,花了一些代价,那也是值得的。我们集中力量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是为哪个人办事,投入再多也是应该的。所以。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当然,在发挥的过程中完善我们的制度,让我们投入的效率更高,这肯定是我们要继续做的一篇大文章。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确保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确保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能够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而且既有公平,又有效率。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合能够让市场经济发挥更高的效率。

1993年9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同邓垦的谈话中就曾讲过这么一个观点,他说:“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了‘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然后小平同志又提了这么一个问题,他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在哪里?”他马上自己回答道:“就在‘四个坚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在党的领导方面。如果我们再简化一下小平同志的论断,就是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在哪里?在于“四个坚持”,就是四项基本原则。而四项基本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共产党的领导。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大的优越性在哪里?就在于共产党领导下的市场经济。我们知道,全世界所有市场经济都跟我们不一样,全世界真正在共产党领导下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不多,而且最具优越性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市场经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市场经济有什么特点?我想有这么几个特点,也是它的优越性。

第一,能够不断地摆脱利益集团影响的市场经济。

共产党领导下的市场经济一个特点就是能够不断地摆脱利益集团影响的市场经济,是以最宽广的胸怀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市场经济。这种市场经济不是为了极少数人的市场经济,而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市场经济,因为我们能够摆脱利益集团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党派私利。这也是共产党跟别的党不一样的地方。关于这一点,在《共产党宣言》中讲得很清楚,就是共产党没有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的利益就是无产阶级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这点也是我们党反复强调的,即共产党是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特点。我们搞市场经济为什么能够搞好?就是因为我们党没有特殊的利益集团。反观西方,市场经济各方面已经变成了利益集团的工具,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不仅俘获了政府,俘获了国家,还俘获了很多的政党。所以很多党派都变成利益集团的工具。美国有一位著名作家叫彼得·巴恩斯(PeterBarnes),在10年前就出过一本书叫《资本主义3.0》,他说:“较之美国,中国有两个优势:其一,中国加入自由市场游戏的时间较美国短,尽可吸取我们的经验教训;其二,中国政府尚未像美国那样已被强大的私有企业所垄断。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有机会为其经济发展另辟蹊径,从而在享有市场经济的要义的同时,避免资本主义的弊端。”我觉得他讲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党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谋利益的。所以站在一个超越市场各个利益主体的角度,能够真正为人民群众去设计,防止市场经济出现各种各样消极的东西,让市场经济发挥健康力量的同时,把那些消极的东西减少到最小。所以我们的市场经济能够健康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市场经济的第一个优势。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