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6)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廉洁政治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本质上是一种廉洁的政治制度。十八届六中全会讲,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廉洁政治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治制度要实现的重要内容。

我们的政治制度一定是一种廉洁的政治制度。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包括世界很多国家的共产党成立以来都要解决的问题。要想执政不变质,就要实现廉洁政治,这样才能长期执政,才能确保政治制度的稳定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列宁曾经采取大量的办法解决廉洁问题。

建设廉洁政治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现在,中央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纪委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治局会议提出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判断确实非常重要。2016年初,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而现在,已经形成。

形成以后会带来非常好的效应。一是人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党政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十八大召开之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短短四年,满意度上升了近18个百分点,非常不容易。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基础。我们知道,一个腐败行为猖獗的国家,是不可能真正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短期内有可能实现,但是长期是不可能的。只有政治清明,才能使国家发展有深厚的动力。所以,反腐败形成压倒性态势不仅大量减少了腐败的存量,而且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的增量,政治生态正在得到重构,政治生态环境受到污染的问题在不断解决。良好的政治生态、优良的从政环境,使广大干部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学习和工作,从而更好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政治制度本质上有助于实现廉洁政治,而且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制度才能够实现。廉洁政治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开班仪式上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任何损害国家、民族、党和人民利益的腐败行为都是我们党所不能容忍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逐渐形成了廉洁的政治制度。廉洁的政治制度不仅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清明的政治基础,也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更加强大的动力。广大党员干部从前通过应酬进行交流,天天晚上吃饭喝酒,现在这样的情况少了,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提高自己的能力,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政治基础,特别是廉洁政治的基础,这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这个优势的潜力是无限的,发挥空间会越来越大。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目光远大做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仅仅局限于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目光远大做大事。有些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任期制,总理、总统当选之后只能干三到五年,不可能设想10年以后的事情。这样的政治制度就决定了他们的目光看到的只是眼前这点事,看不到长远,但有些问题看不到长远,想解决眼前的问题反而困难。中国人讲“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所以目光远大是我们政治制度的特点。

我国政治制度在设计发展时有三个方面的层次。第一,能够从战略理念上设计我们的发展。我们的政治制度是稳定的长期的政治制度,所以战略理念也很长期。比如,“两个一百年”。当然,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就讲到了“两个一百年”。十五大报告指出,展望下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零零零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就是说,在党的十五大时就已经提到了“两个一百年”的问题。建党一百年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建国一百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 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