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10)

第二,我们的政治制度有科学决策能力,确保重大战略、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特别是在化解风险的决策制定方面的能力,一是及时,一旦出现风险能够迅速在第一时间制定出政策和决策化解,二是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我们也能够及时地制定出化解风险的科学决策,而且一步一步地实施,从而迅速把已经出现的风险化解掉。

第三,我们的政治制度是与各个阶层群众协商行动的制度,有雷霆万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这里讲到四个角度,一是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二是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三是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四是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那么,商量的结果是什么?能够形成最大共识。一旦出现风险,我们通过协商民主,通过坚持基层民主制度,就能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际上,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来自于人民群众。所以,我们的制度不仅有防范风险的能力,还有化解风险的能力,并且这种化解风险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我们化解风险的能力非常强。比如,化解经济方面的风险,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2010年以后的欧债危机等,这些是经济上的风险;化解社会方面、自然方面的风险,像大的水灾、“非典”、汶川大地震等。因此,要看到我国政治制度化解风险能力是相当强大的。

我们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确实有非常强的优势。我想这种优势来自于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政治制度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我们的政治制度不是自发形成的,它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的,由此形成的政治制度有非常强大的力量。

第二,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经常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政治制度并不断完善政治制度。我们的政治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确立了,坚持了,还要发展,还要完善,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不断地完善它,让它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三大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在不断完善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也好,都有一些需要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要在解决问题中完善政治制度,让它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另外,有一些具体的政治制度需要不断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完善它。还要建立一些新的制度来不断丰富它。而且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完善的方向,一定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去完善,它不可能向着西方的所谓多党制、议会制方向去发展,这不是我们的目标,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完善我们的政治制度,要利用政治制度自身的优势。比如说,我们的政治制度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自我完善能力非常强大,不断地去改进自己,通过自我完善把优势发挥出来,同时能够不断解决可能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就提出来,用30年让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其中很重要的是政治制度要成熟、定型。政治制度一旦成熟、定型,就能够发挥非常强大的力量。其他各方面的制度也是一样,到2020年就基本成熟定型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展现给世界的优势就会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在政治制度方面一定要有自信。当然,有自信不等于自满、自傲,不等于我们的制度完美无缺、不需要再完善了,不用再发展了,这不行。我们在自信的基础上一定要有完善、发展的态度。我们的制度需要完善、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但是无论怎么发展,无论怎么完善,我们不会向着西方多党制的方向去。事实也证明了,在当今世界,西方的议会制和多党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不断下降的。欧债危机出现了这么多年,世界金融危机这么多年,他们的政治制度怎么去解决?没看到能解决的前景,这说明西方的政治制度在这个方面已经丧失了解决危机的能力了,我们为什么我们还要去搞西方的政治制度呢?我们的政治制度已经超越了西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吸收借鉴一些国家在一些具体政治制度上的确实不错的设计,比如说权力制约的问题,怎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一些具体的办法我们可以借鉴,可以学习。但是政治制度是不能照抄照搬的,照抄照搬也不可能有好的结果。所以,我们要坚持好我们的政治制度。同时,要完善、发展好这个制度,使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更大范围内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