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泡菜日本和食都已成功,中餐申遗究竟难在哪儿?

韩国泡菜日本和食都已成功,中餐申遗究竟难在哪儿?

摘要: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缺失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餐饮界的一大憾事。

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缺失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餐饮界的一大憾事。

世界烹饪的三大风味体系中,法餐和土耳其的美食文化项目已先后于2010年和2011年入选世界非遗名录。2011年中国烹饪协会和文化主管部门曾以“中国烹饪技艺”申请世界非遗,但未通过国内选拔。而中国菜系中的分支“韩国越冬泡菜”“日本和食”已于2013年申遗成功。

中餐申遗为何迟迟难以推进?难点究竟在哪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说,中餐博大精深,包容性很强,很难像韩国泡菜那样简单量化。但并不是中国美食好就肯定会得到非遗头衔。“要不断摸索,适应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求的规则,通过诸如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等多种此前没有的渠道,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中国餐饮文化的魅力。”武力说。

作为目前中国美食申遗具体工作的负责者,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告诉记者,协会正在与高校合作起草中国美食申遗的报告,目前第一稿已经完成,接下来要由文化部审定报告是否可以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后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