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报何以在“彻查下”仍桀骜难驯

瞒报何以在“彻查下”仍桀骜难驯

又见瞒报!而这又不是一起简单的瞒报,去年年底媒体报道的“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瞒报洪灾死亡人数”,曾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此次发生在辽宁辽阳的瞒报事件,所瞒报的正是那次洪灾的死亡人数,辽阳与岫岩仅一山之隔。

它的不简单还不仅于此。在岫岩瞒报事件曝光后,这一事件曾引起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彻查此事,事发地上级政府也曾表态,会查明事实真相,并要严肃问责。

换句话说,辽阳瞒报是在经历舆论风暴和问责风暴过后,仍然“成功”涉险。于此再来看此次“辽阳瞒报事件”,已不再是简单的“瞒报”问题。与“一般的自然灾害并不涉及行政问责,辽阳为何还会甘愿冒着违法的风险瞒报”相比,更值得打量的是,这样的“瞒报”,何以能在近前的风暴口,“成功”涉险,直至媒体的揭露?

同此前的“岫岩瞒报”事件一样,辽阳当地政府能够将“4死3失踪上报无人伤亡”,瞒报决心之大可见一斑。在临县遭遇媒体曝光后,辽阳继续死捂瞒报消息,倒也是可以想见的,但是,仍然令人诧异的是,在当时的沸沸扬扬中,当地政府居然能把舆情控制得如此滴水不漏。

当然,当地权力的强势介入,让民间舆论场失声,也并不是难以想见的。但是,其背后所隐匿的权力逻辑,是让人不寒而栗的——哪怕隔壁已在风头浪尖上,也要将瞒报进行到底。

如此死守,背后的考量必然绕不开对预期收益和风险的考量。预期收益所直指的必然是政绩,这从当初辽阳大肆宣扬其“戮心同力、众志成城救灾”便能看出。其瞒报无人伤亡,正是要以此亮化自己的政绩,毕竟,这是最有说服力的。

但是,这样的预期收益一旦遭遇曝光,便会消失殆尽。于此而言,辽阳在当时仍能死守,更多的是对风险控制的自信。除了对自己控制舆情的自信外,还对上一级的“彻查”风险有足够的信心——认为隔壁的彻查之火不会燃烧到自身这里来。

从事后来看,辽阳的风险评估显然是“机智”的。在自上而下的“彻查”声音中,辽阳依然安然无事,哪怕有着同一次洪灾的背景。而让辽阳政府在瞒报上可能更加“自信”的是,哪怕是隔壁燃起的问责之火,在时间的推移中已经悄然熄灭。彼时,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当地曾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并且初步给出了存在瞒报的结论,遗憾的是,事后的进一步真相披露和严肃问责,却至今没有下文。于此,辽阳在瞒报上的桀骜难驯,也就不难想见了。

公权力的瞒报,无论是欺上还是瞒下,都为现代治理所不容。而类似辽阳政府在瞒报上的有恃无恐,则更说明,在瞒报的问题上,不仅仅是官员政绩与社会正义的严重失衡,还有公共治理的乏力与失衡。要铲除瞒报的土壤,依然绕不开重典治乱的治理逻辑,只有形成了治理上的震慑力,才能让瞒报因看得见的高风险,不敢胡乱造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