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跃:把握四项内容 开启巡视新征程

高国跃:把握四项内容 开启巡视新征程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也为深化政治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为导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也为深化政治巡视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为导向。其中,《党内监督条例》以制度性规范的形式,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第一次提出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对此,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应继续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目标,推进巡视全覆盖向纵深发展。

明确巡视定位,深化政治巡视

【《党内监督条例》第五条规定: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党内监督的任务,决定了巡视的政治性,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明确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保证全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明确政治巡视的重点对象。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即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工作要重点关注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看是不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不是严格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明确政治巡视的主要内容。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八个方面。政治巡视也是政治体检,必须体现政治标准,深入了解党组(党委)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包括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定位准不准、政治警觉性高不高;深入了解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包括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选人用人情况;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包括“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廉洁风险情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