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穆:促进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新导向

蒋永穆:促进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新导向

观点提示

将高校思政工作统筹协调到全国宣传工作总体框架内,促进高校思政工作与全国宣传工作整体联动;将“双一流建设”与培养一流学生结合起来,更加突出高校的育人性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既是对如何破解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方法论指导,更是对如何确保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开展的具体要求,是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新导向。

因事而化,就是要确保思政工作立足于事,蕴化于事,以事促化,既有的放矢,又有所凭借。《礼记·经解》有云:“故礼之教化也微,其止邪也於未形。”细微之处有教育,要树立全域教育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高校常规和非常规教学中,贯穿在高校的日常管理中,体现在高校的各类重大活动、节庆类活动和一般性活动中,落实在课堂讲授、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教育与规划等工作中,让学生在无形中得以熏陶,得以启发,得以教化。

因时而进,就是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带头革新的品质,始终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学生成长的同步性、引导性,始终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技术、教育方法、教育理念、教育内容不断发展。

首先,要把握时代特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对世界科技和文化发展情况、当下中国国际地位和国内发展情况、当下中国社会变迁,以及与此相关的人际交往、知识接受方式等方面的变化特点,特别是95后、00后大学生群体特征、个性特点,进行有效了解和全面把握,并在思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予以及时体现。其次,要准确把握我们国家和社会在不同时代、不同阶段,甚至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对高校思政工作活动的不同要求,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回答。再其次,要根据大学不同办学层次、不同课程课时和学业阶段的特点,以及学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确保思政工作适时跟进,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因势而新,就是要把握规律、顺应趋势、因势利导、推陈出新,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首先,要把握世界先进科技文化发展趋势、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朝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断努力的大势,确保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其次,根据大学生群体的趋势性、时代性发展特点,以时代发展要求和学生发展需求为出发点,顺势而为,不断促进思政工作内容、方法、手段的进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如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包括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内的具有指导性意义的路径和方法。根据这些要求,以下四个方面应作为当前抓好高校思政工作的着力点: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政工作的责任主体和主体责任,推动模块化、整体性开展高校思政工作;二是要在突出高校思政工作特殊性的同时,将其统筹协调到全国宣传工作总体框架内,促进高校思政工作与全国宣传工作整体联动,紧密结合;三是要更多关注学生个体发展,找准学生“最近发展区”,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全面、全过程加强人文关怀,确保思政教育工作平衡发展、稳妥发展;四是应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与培养一流学生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突出高校的育人性质。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