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经济新政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6)

核心提示: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特朗普的经济新政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对中美经贸双边关系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在特朗普执政100天里尽快摸清:中美各自底线在什么地方?美国想要什么,我国能给美国什么?我国需要什么,美国能给我国什么?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

第二,从法律上推翻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立法基础。研究美国《对敌贸易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等使其能找到发动贸易战的依据,找出这些法律与WTO关于国际贸易法律体系的矛盾与冲突,用国际法制衡美国,起诉美国。

第三,打击挑起贸易战的美国利益集团。如果特朗普执意发起对我国无论是大规模、还是小规模的贸易战,我国均可以采取对应报复措施。我国可以取消20年内购买6700亿美元波音飞机的订单;取消来自特朗普支持者汽车州的订单;取消来自特朗普支持者在粮食、大豆等农业州的订单。这些措施将损害美国股东和工会的利益,导致对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加剧特朗普新政府的压力。

第四,暂停中美BIT双边直接投资谈判,为美在华企业投资设置障碍。譬如:禁止与美国企业进行电子信息服务,包括软件服务;对美实行战略资源产品出口管制;暂缓(终止)执行中美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包括软件、电影、音像、生物制药等等。

美国在华企业投资额达2280亿美元,如果这些企业经营受到双方贸易战的伤害,必将影响到其在我国市场的份额,丧失对其它国家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优势。

第五,游说美国国会和利益集团。美国在金融、财政、社保医保、种族、移民等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特朗普属于少数派。迫于焦头烂额的国内矛盾压力,特朗普自然没有精力挑战我国的底线。还有,游说美在华跨国公司,诸如:通用汽车、苹果、微软等,向特朗普政府施压。再有,发挥对华友好的非政府组织作用,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它们曾经在我国加入WTO、最惠国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六,与受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伤害的第三方国家和企业,包括美国企业,一同维护合法经济利益。尽管我国对美国市场依存度要高于美国对我国市场依存度,比如2015年我国对美货物出口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1%,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占比仅7.7%,可是我国对美国出口3656.9亿美元商品中的一半零件来自美国或其他国家。可见,美国在伤害我国的同时,更伤害了自己或其他国家。例如我国每卖一部苹果手机只获得7美元的加工费,而美国苹果零件供应商却至少从中获取40美元。

第七,加快国内金融改革步伐,防止特朗普金融自由化给我国带来金融风险的压力。必要时终止或者威胁终止购买美国国债,直接抛售美国国债,打击美国金融市场。强势美元将导致未来美国债市下跌,趁目前美国国债价格短期上涨的好时机,择机抛售美国国债。

第八,借鉴特朗普减税政策,倒逼我国税费体制改革,真正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为企业营造透明、宽松、公平的经营环境,增强我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竞争的实力,而不是利用各种借口增加企业的宏观税费负担。

第九,不排除中美在基建投资合作的可能性。如果特朗普摒弃反华冷战思维定式,我国企业可参与美国基建投资计划项目。特朗普新政6000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的资金存在巨大资金缺口,我国在基建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在资金规模、还是在经营效率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如果两国能够就此进行合作,将给美国陈旧的基础设施带来丰厚的回报。

第十,我国应承担引领世界气候变化及未来新能源发展方向的责任。特朗普威胁退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这将使美国失去承担国际法律责任和道德高地的地位,我国可以在联合国框架下,率先制定世界气候变化及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国际标准。如此一来,要么是美国遵守国际规则;要么是美国与世界各国为敌。

第十一,加快组建FTAAP。利用美国退出TPP契机,加快RCEP谈判进程,为组建FTAAP,也就是TPP加上RCEP,创造条件,加快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我国取代美国成为国际体系的主要建设性力量,而非破坏力量。在WTO框架下,联合欧洲、新兴市场国家、俄罗斯、东盟等共同书写合作共赢的世界经济和贸易规则。特朗普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利己(美国优先)短视,将自我孤立于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潮流之外

第十二,警惕“逆基辛格建议”的危害。要警惕“逆基辛格建议”,即美俄接近打压我国。要根据特朗普制定的对华政策,及时调整对美政治、经济、军事新战略,继续夯实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日俄接近保持高度警惕。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