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经济新政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3)

核心提示: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特朗普的经济新政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对中美经贸双边关系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在特朗普执政100天里尽快摸清:中美各自底线在什么地方?美国想要什么,我国能给美国什么?我国需要什么,美国能给我国什么?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

(八)社保政策——从社会福利向商业福利转变。美国医疗保健支出占GDP的17%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0%),占联邦政府开支总额的41%;如不改革,2020年,医疗保健支出将达GDP的36%。奥巴马推行“平价医疗法案”加大联邦财政开支,使得其失去越来越多的政治资源,该法案屡受司法权制约,如强制个人投保的关键条款被美国联邦上诉法院裁定为违反宪法。

特朗普认为,过去美国人在保健上支付的保费增加了1倍,却没有得到任何东西,主张替换或废除奥巴马政府的“平价医疗法案”,它让中产阶级、平民生活缴费更多、生活更加困难,将予以废除,只保留极小部分的“有益”条款,恢复美国联邦政府的监管角色和医保条款的历史作用。针对年轻和年迈受扶养人设立免税保障储蓄账户(对儿童保障和老年人保障费用可用于抵税),鼓励和推广健康储蓄账户,让普通人有能力在各个州购买健康保险,允许居民跨州购买医疗保险。

鉴于“平价医疗法案”现已被纳入美国医疗体系,全部废除将会导致巨大的不确定性,搞不好可能引起社会动乱,威胁到新政府的执政根基。因此,新政府的选择可能是妥协,即:部分废除、部分替换。

(九)教育政策——从单一高等教育向拓展职业技能教育转变。特朗普新政府将寻求通过《学校选择与教育机会法案》,这项法案将拓展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使2年制和4年制的大学更便宜,以确保7000万学龄学生、2000万高等教育学生、1.5亿在职人员有各种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将教育监督的权利还给当地社区。重新分配教育资金的使用,使父母能有权利选择送其子女去读公立、私立、教会、宗教或者家庭学校。

(十)移民政策——从“放松”向“收紧”转变。特朗普新政府将废除《非法移民法案》。对保护非法移民免遭遣返的城市取消联邦政府资助(如旧金山)。在美国南部和墨西哥3200多公里的边境修建隔离墙,由墨西哥补偿美国的修墙支出,对美墨移民给老家汇款征收额外手续费、对墨西哥的贸易产品征收关税等。

改革签证法规,完善生物识别出入签证追踪系统,追查逾期居留外国人,加重对于超期滞留的处罚。暂停从有恐怖主义倾向的且移民审查失效的国家接受移民。所有来美国的移民必须接受极端审查。遣返大约两百万的非法移民罪犯,倘若对方国家不愿意接收,则取消对方国家的签证。确认被遣返非法移民的国家确切接收了非法移民,切断对非法移民提供工作机会和补助。对于再次非法入境美国的重罪、多次犯罪、多次递解出境的罪犯,强制至少5年联邦监狱服刑。

特朗普通过加收墨西哥贸易关税等手段的移民政策,将引起美墨矛盾纠纷,导致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解体。

(十一)外贸政策——从全球化向贸易保护主义转变。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2016年11月22日,特朗普宣布了其“百日新政”的五项计划,将在上任首日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把退出TPP当作他担任总统的第一项任务。紧随其后,还打算退出NAFTA(北美自由贸易区),退出WTO(世界贸易组织)、退出巴黎气候公约,推翻其所认为的、给美国带来负担的所有国际贸易组织及其相关协定。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始一对一双边谈判,放弃一切与商业利益无关的意识形态,为美国捞取最大的实际利益。让商业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团裁定所有那些对美国工人不公正的非正当的国际贸易举措,利用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来终止这些不正当的贸易。

(十二)对华政策——从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向以其做政治筹码以获取经济贸易优势转变。特朗普将把重归世界经济霸权放在第一位,首要目标是在经济上敲诈我国。特朗普利用美国对我国的实力优势诸如:经济贸易优势、军事优势、国际联盟优势等,向我国施压。特朗普将在贸易、知识产权、人民汇率等问题上向我国发难,严禁高科技流入我国,延缓我国的创新进程。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底线是:只要不损害“美国优先”的经济原则,至于中国和别的国家之间的矛盾,美国不会为了与己无关的事情跟中国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最终目的是迫使中国屈服,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以服务于“美国优先”的国内经济发展战略。

特朗普说,中国加入WTO导致美国超过50000家工厂倒闭和1000多万工人的失业,准备对我国征收45%关税。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于2016年12月2日,与“台独分子”蔡英文通话,12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要用“一个中国”政策向中国施压,在与中国就贸易等问题达成交易前,美国没必要被“一个中国”政策束缚着手脚。“一个中国”政策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基石,正如奥巴马对特朗普的忠告,欲改“一中”先想清楚后果。特朗普多次侵犯我国核心利益,将中美关系推向无法预知的未来

特朗普上述新政能否“转变”成功,并不取决于其主观愿望。尽管特朗普主观上想通过以上政策转变达到其“美国优先”的政治经济诉求,但是,“十二大政策转变”哪些能落实,哪些落实不了,哪些只是政治作秀,将在特朗普四年执政的时间来进行检验。第一,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并不都会算数。第二,如果特朗普坚持竞选讲演的立场,特朗普过于激进的政策口号未必符合共和党巩固执政与发展的目标。第三,即便共和党人占据参议两院多数席位(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52个,众议院435个席位中占246个),但未取得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特朗普作为总统对相关法规并不具有一票否决权,仅凭个人意志无法左右其想废除的条款。第四,美国在全球不具有绝对的霸权实力,中国、俄罗斯、欧洲等大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具有制衡特朗普胡作非为的实力。因此,“十二大政策转变”有许多是变不了的,有些则要打折扣。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特朗普的经济新政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对中美经贸双边关系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二、特朗普新政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

对于中美关系是否已经走到“临界点”,美国有一种观点:美中关系已发生“质的变化”,进入“制定规则”和“体系”之争的领域,美国已锁定中国为战略对手,美国必须强力防止中国与美国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并向中国施压。在欧洲与波斯湾,美国都没有面临足够强大的对手,只有崛起中的中国才会挑战到美国霸权。前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兰普顿曾说,尽管美中关系的根基还没有坍塌,但美国日益倾向于把中国看成是美国赢得全球主导权的一个威胁,而中国越来越多的精英派别与民众把美国看作是阻止中国获得应有国际地位的一个障碍。

基辛格会晤特朗普时就中美关系给了他两个建议:其一,领导班子要有一个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人,以确保中美关系的连贯性。十分遗憾,特朗普安排的是反华学者纳瓦罗,不懂中国经济,还有反华学者白瑞邦,不懂中国历史与文化。其二,在中美贸易、南海等争端中,总统应当明白美国的目标是什么?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要防止的是什么?如何就这些问题与中国领导人展开对话。中美两国的领导者应该都充分认识到一个现实,就是无论相互之间存在什么问题,两国之间都不应该发生战争,不仅是为了两国人民,也是为了全人类。在上几任美国总统执政期间,基辛格在政治上一直是被边缘化的人物,特朗普是否会听取基辛格的忠告,或是孤注一掷地将中美关系推到新的战争边缘?对此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