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迷思和中国的制度优势(5)

核心提示:“民主是个好东西”这种说法似乎很时髦,但我们在说这句话的同时,首先掉进别人给我们设定的思维定式陷阱里了。泛泛地议论民主好还是专制好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民主与专制本来就不是一对矛盾。一些人之所以陷入“民主”迷思,主要在于羡慕西方发达国家,而这种心态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利用民主运动颠覆其他国家的重要杠杆。对于中国的制度,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

社会主义民主只是中国现行制度中的一部分,广泛征求民众意见是其必要环节。但是,如果只尊重民众意见,而没有形成最终的统一,就可能陷入议而不决、办事无效的困境。因此,民主集中制才是我们最终的决策机制。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有一句名言,消费者不知道他们要什么。这句名言的潜台词就是,需要企业家们去告诉消费者,他们需要什么。这句话在政治领域也是适合的,有时候民众并不知道他们希望社会朝哪个方向发展,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人去指明方向,引领民众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所以,民主集中制这个过程非常重要。

最后,我想用两个成语来结束这次讲座。

首先,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政治传统和经验,荷兰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曾写过一本书,叫《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他用大量的数据证明了在一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上,中国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社会治理安定、人均收入名列前茅的国家,其经济增长有时候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以上。这样的成绩绝不是用封建专制一词就可以描绘得了的。所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认真总结经验。这些经验曾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在未来也势必会继续产生巨大影响。

其次,我们不能妄自尊大。1949年以后,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把一个一穷二白、没有工业化基础的国家建设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化国家。按照联合国分类,我国是全球工业体系最完善的经济体。并且,我国的经济总量还在不断扩展,正在向世界第一的方向迈进。尽管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也并不是说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在发展的道路上,问题仍然很多。比如环境污染、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地区差异大、看病难、监督政府官员的机制仍不完善、贪污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等。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需要虚心学习和吸取其他国家的经验与教训,不断改革制度中阻碍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因素,如此才能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