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义虎:强化立法 履职尽责——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6)

2.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感

常委会对公共安全领域的3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推动各级政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出入安全、工作安全。

这里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此也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对食品和药品监管也加大执法检查。张德江委员长高度重视对安全生产的执法检查,派出很多的执法检查组深入矿山井下、生产车间、建筑工地,听取一线员工意见,要求有关方面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专题询问环节,国务院有关部委包括交通运输部部长等都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回答问题,比如说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执法检查中,针对货车非法改造、超限超载、电动自行车普遍超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执法检查组是通过暗查暗访、实地体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情况,要求严格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监管,严肃整治违法生产、销售、使用车辆行为。在这个专题询问的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直接提出问题,共商改进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3.积极推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

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和要求,早在2014年就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2016年又专门检查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听取国务院有关方面对这个问题的汇报,同时提出要求进行监督。

4.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部署方面,常委会也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每年都要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农林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等报告。强调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5.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常委会全面贯彻事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6次宪法宣誓仪式,彰显宪法的尊严和权威。这些举措对于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精神都起到了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