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义虎:强化立法 履职尽责——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9)

二、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

张德江委员长在报告中也对2017年的主要工作作出了部署,总体要求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圆满完成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

要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加强涉及改革的法律立改废释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确保顺利完成立法工作任务。

(二)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和宪法法律的实施,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把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不断深化对人大监督工作定位和规律的认识。实行正确监督,关键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进行监督,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实行有效监督,关键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加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推动解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届人大即将届满,常委会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依照宪法和选举法等法律规定,制定有关法律文件,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指导、督促各选举单位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严密防范措施,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确保选举工作弊绝风清。

(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我们要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成为人民的代表机关。新的一年,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一府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门委员会有关会议和学习培训活动等。

(五)统筹做好其他方面工作

包括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和理论研究工作、继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

总的来讲,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贯彻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求真务实、内容深刻、积极进取的报告,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