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果平:踏青莫“踏青” 清明当“清明”

杨果平:踏青莫“踏青” 清明当“清明”

随着清明节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踏青祭扫。踏青祭扫本应是文雅之事,然而煞风景的事却时有发生:有人在草坪追逐打闹,肆意践踏;有人任意燃放烟花爆竹,搞得乌烟瘴气;有人在观赏湿地风光时追逐戏弄栖息的鸟儿;还有人违规将火源带入山林,野炊、烧烤后不确认火已熄灭就离开……这些把踏青变成“毁青”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与眼前美好的春光格格不入,既破坏了自然美景,扰乱了他人游兴,也影响了生态环境,给森林防火带来安全隐患,让清明变得不那么“清明”。

踏青祭扫,既是民族习俗,也是人之常情。但在欣赏美景、享受大自然给予我们无私恩赐的同时,是不是也应当对自然拥有一份敬畏和尊重?以春游踏青为例,很多游客也许没有意识到,自己能愉快地赏花踏青,是很多人、很多年为保护生态环境付出努力的结果。“一枝一叶总关情”,青青小草茁壮成长,盈盈鲜花竞相开放,背后浸透了太多园丁的辛勤和心血;而荒野变绿洲,江山披锦绣,则是退耕还林、植树种草、科学养护、水土保持使然。作为游客,倘若不能为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出力,不起破坏作用应是最起码的底线。

近些年,不少人一方面在不断抱怨生态环境的恶化,一方面却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加重着对自然的破坏、掠夺。说到底,自然生态保护意识淡薄,缺乏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是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恩格斯说过,我们对自然界的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进行着报复。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同人与人之间是一致的,那就是首先要学会尊重,在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阳光雨露的同时,也需要热爱、敬畏、保护自然。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英灵。古人认为,“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进入现代社会,清明扫墓祭祖活动的方式更应革新,提倡文明健康、符合时代特点的祭拜方式。如可以在先人坟前送上一束鲜花,以此寄托哀思;可以借培土之机,在坟旁栽上一棵绿树,以此表达怀念;可以在网上擎烛点歌献花留言,以此吐露真情……这些文明之举,既庄重节俭,又绿化环境,有益身心。

“绿色化”,不仅是一种生产和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对于游客来说,爱护自然很多时候其实也是举手之劳。但愿更多的人都能转变传统观念,恪守生态道德,倡导绿色文明、简朴节约的祭祖新风尚。让我们在尽情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点自律、少一点放纵,真正把“生态环保”理念实践到生活中来,以自己的绿色文明举止为美丽春光增色,莫让踏青成“踏青”,亦让清明真正“清明”起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