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是新形势下做好全局工作必须坚持的总基调

稳中求进是新形势下做好全局工作必须坚持的总基调

摘要:稳中求进,进是目的。也只有保持进,才能保证稳不仅仅是短期的稳,而是长期的稳、根本的稳。这就要求我们在稳的前提下在一些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在当前阶段,进的主线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过多年持续稳定的中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实力明显提高,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同时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复杂性、多变性、艰巨性也明显增强,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侧重点和内涵就会不同。因此,科学把握新形势下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新内涵新要求,从而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就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全局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

一、“稳”是另一种形式的“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我国持续稳定发展的新现象。例如: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出现了明显的逆全球化倾向;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深化改革处在攻坚期,制度红利的释放还不显著;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金融风险有所积累,防控金融风险需要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要防控资产泡沫;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社会风险易发。这些问题都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为有效应对以上突出问题,防控风险,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就需要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

有一些人认为,把稳作为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作为推进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是一种消极、被动的应对,这完全是误解。在当前国内外形势极为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能做到稳已实属不易。因为我们要求的稳,是积极求稳,是为进而稳,是要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在“十三五”期间,就是保持6.5%左右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这个增长速度,相对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增长,是降下来了,是慢了。但这个速度在世界各国中,目前仍然是最高的;与日本、韩国等经济体在结束高速增长之后的速度相比,也是最高的。而且,从我国GDP的增量来看,由于基数大了,现在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因此,实现了稳,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巨大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成功实现了稳增长,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定目标,就必须把基本面和合理区间稳定住。一是只有稳住年均6.5%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才能实现到2020年GDP总量和人均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二是只有稳住每年1000万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才能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保证社会的基本和谐稳定。三是只有稳住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才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和经济风险。四是只有稳住每年物价上涨率,确保在3%的区间内,才能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不会发生大的波动。五是只有稳住每年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彻底脱贫,才能达到2020年的脱贫目标,确保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六是只有实现了以上五个方面的“稳”,才能稳定国内外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未来发展前景的合理预期,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的创新和创业、投资和消费的活力、动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稳”是积极、主动、进取的,是奋发有为的,是另一种形式的“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