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垫奶奶"蒋宗梅

鹤发老人献余热 3万余双鞋垫赠乡邻

摘要:一位善良、朴素的人,一双粗糙、勤劳的手,十余年,送出了3万余双鞋垫。蒋宗梅,这位平凡普通的九旬老人,用行动为儿女孙辈树立了助人的典范,也谱写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良好家风。为老人点赞!

1234.jpg

在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七五村,年过九旬的村民蒋宗梅老人,从2000年开始每天手工制作鞋垫并免费赠送给乡邻,十几年来,她已累计为乡邻送出鞋垫近3.5万双。七五村党支部书记董成良说,老奶奶做的鞋垫如今已成了七五村的“村礼”,而蒋宗梅老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鞋垫奶奶”。2017年1月,蒋宗梅荣登“中国好人榜”。 

1925年出生的蒋宗梅是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七五村的普通村民。这位年逾九旬面目慈祥的老太太,虽然头发花白,背也微微驼了起来,但走路依旧稳稳当当,穿针引线也不用戴上老花镜,做起活来半天都不嫌累,这就是闻名乡里的“鞋垫奶奶”——蒋宗梅。17年前开始每天手工制作鞋垫并免费赠送给乡邻,已累计送出鞋垫近3.5万双。

蒋宗梅老人心态豁达开朗,身体硬朗,爱清静,平时自己独居小院,儿孙子女、街坊邻居时不时来看望她,送些家常饭,唠唠嗑,顺便也拿几副鞋垫,这是老人日常的生活。图为蒋宗梅老人正用浆糊将碎布糊成布板子。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

蒋宗梅自己居住在一个小院里,每次有人走进小院,都会高声喊着:“老奶奶我来了……”蒋宗梅一边应着一边从东边的房间里走出来,要是乡邻的人来了,她光听声音就能知道来人是谁。不大的院子里蒋宗梅总是自己收拾的井井有条,老人忙招呼着来人坐在院子里聊天,夏天的院子也不会太热,一棵老榆树帮蒋宗梅老人撑起了一个天然的凉棚。东屋的门总是敞着的,东屋不大,却满满的,缝纫机、剪刀、针线、布板、废旧布,还有两箱子鞋垫,这就是蒋宗梅老人的工作间,平时闲下来就在这里做鞋垫。

常常有人问她为什么做鞋垫,她总是说:“岁数大了,干不了别的,不做这个做啥?”图为蒋宗梅正将晾干的布板子剪出鞋垫的模样。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

虽然年过九旬,但蒋宗梅老人声音依旧洪亮,头脑非常清楚,干起活来手脚一点不含糊:用剪刀将需要的材料进行裁取,再用浆糊将碎布糊成一个大布板子。等晾干后,就拿出鞋垫模子放上去,对着剪下来,衬上好布缝上边,最后再用缝纫机缝出密密的针脚……一只精致的鞋垫就“出炉”了,这是纯粹的民间手工艺,全程不用人帮忙,连老花镜都不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